今年六月初,慶龍帶著家人到吳哥窟旅遊,五天的期間,每一次到一個古蹟景點的時候,總是會吸引到許多當地的小販,圍繞在身旁兜售生意,其中最吸引興趣想要購買的商品,就屬絲質圍巾,然而在選購上,卻出現了一個棘手的問題:不同景點,不同小販,相同的圍巾,售價卻差異很大,從10美元1條,到10美元7條,最後甚至還出現1美元1條的破盤價。

 

 

吳哥窟小販的售價方式,採用標準不一的行銷策略,其實就是掌握了「資訊不對稱」的優勢,製造出不同等級的消費行為。

 

 

對歐美國家的遊客而言,在自我經驗的認知上,一條質感精美的圍巾,售價10美元不嫌貴;但擺在精打細算的亞洲人身上,10美元7條才是當地合理的價格;但對許多吳哥窟的居民而言,11美元的價格,就已經是天價了。

 

 

股票市場也是如此,每天有上千家公司的股票,等著被開價買進或賣出,但是由於人們對於“價格“認知的不一,因此便會產生同一檔股票,價格卻劇烈變動的狀況。股票投資,既然歸類成投資領域,重點還是在於「報酬的取得」,因此一個合理的推論:要有好的投資報酬,就必須嚴守“好價格”的買賣原則。

  

 

因此,當各位朋友在決定買進或賣出一檔股票的時候,一定要先捫心自問:這是好價格嗎?怎麼計算出來的?

 

 

【延伸閱讀】 

2009-11-24

這是好價格嗎?

2010-01-14

別把資金套在“弱勢股”上

2010-04-01

巴菲特啟示錄!

2010-05-18

好公司的條件

2010-05-27

把股票市場的波動起伏,看做是朋友,而非敵人

2010-08-12

選股不選市、買強不買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