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3頭版  

【投資家短評】

 

如果因為六輕缺水而影響生產,受到衝擊的將不只台塑(1301)一家公司,包括榮化(1704)、台橡(2103)、遠東新(1402)……等從六輕取得原料的業者都會受到衝擊,影響層面廣達塑膠、化纖、橡膠、電子材料、紡織等產業。

 

六輕缺水可能衝擊的石化下游廠   

 

【延伸閱讀】

2012-03-12

台塑(1301)強攻LED + 10美元「甜蜜點」引爆市場商機

2011-12-12

台塑化(6505)中油 將破天荒合作 + 時機對了,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2011-07-13

陸企急補庫存 塑化廠樂 + 塑化股的春天來了

2011-07-05

台塑(1301)四寶 Q2獲利大衰退 + 不畏衰退,外資逆勢喊買

2011-05-13

六輕失火 台塑(1301)烯烴一廠停爐 + 火災頻傳,燒掉了台灣石化業的未來

2011-01-04

台塑(1301)年終估六個月 7月擬加薪 + 脫離無感復甦的第一步

2010-10-15

台塑(1301)接班 欽點四將 + 兼論董監持股結構

2010-10-04

南亞(1303)嘉義廠大火 + 重創企業形象

2010-08-17

六輕鄉民今封路 衝擊上萬廠商 + 10秒掌握台塑四寶目標價

2010-06-22

0622最大誌:台塑(1301)將設四基金 掌握企業股權

2010-06-18

0618最大誌:工具機石化 可望納入早收

 

【今日最大誌】

 

豪雨造成的洪水,沖毀南投縣集集攔河堰的南幹渠,這是供應台塑麥寮六輕工業用水的主要來源,恐使六輕面臨斷水、停爐問題,可能衝擊台塑四寶營運。

 

據了解,六輕每天用水達28萬公噸,目前自備的工業用水庫存量約近90萬公噸,在集集攔河堰供水完全斷絕之下,庫存工業用水應該可支撐4天。但若4天內仍未回復正常供水,將使六輕面臨斷水、停爐的威脅。

 

水利署中部水資源局昨(12)日緊急邀台塑相關主管開會解決,希望短期內恢復供水,下游塑化、紡織市場客戶也可免去六輕停爐帶來的衝擊。

 

台塑企業主管強調:「南幹渠被沖毀之後,另一個替代供水方案正在執行中」,並不會有工業用水供應中斷而大規模停爐的問題。

 

水利署已緊急展開集集攔河堰南幹渠的修復工程,水利署官員表示,集集攔河堰南幹渠的水源主要來自濁水溪。該渠道被沖毀之後,已採取兩項補救措施供水給六輕,一是從清水溪抽取水源,並接到水利會的堰堤;另一是從濁水溪水門取水供應至台塑六輕。但是因為濁水溪水門內的水濁度很高,必須經過長時間沈澱、淨化後才能使用。

 

不過,水利署官員私底下透露,即使已展開供水替代方案,實際上現在供應給六輕的工業用水,可能還是不夠六輕正常時候的使用量,台塑六輕除了動用庫存水來彌補,也將全力節水、勒緊褲帶因應。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指出,目前台塑麥寮六輕部分石化生產廠正在停爐大修,包括台塑化日煉15萬桶的煉油廠、南亞年產72萬公噸的乙二醇(EG)廠;另外,因歐債問題引發全球性需求衰退,六輕有多座工廠減產,平均約達三成,實際上用水量少了許多,但供水問題不能拖,愈早解決愈好。

 

【2012/06/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