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頭版  

【投資家短評】

 

之所以會出現歐債危機,很重要的一項原因,就是歐洲太多政府過度舉債的結果,因此也才會在歐債危機一爆發時,「撙節」的言論便主導整個歐債危機的因應,然而如果整體經濟環境太差,反而可能造成愈撙節,財政收入愈惡化的負面循環,適時進行擴張性財政政策確實有其必要,不過坦白說,要拿捏撙節與成長這兩者之間的分寸,現在真的非常困難。

 

【延伸閱讀】

2012-04-24

六大利空 歐美股重挫 + 內憂外患夾擊,不利「五窮六絕」的台股表現

2012-03-27

柏南克定調 美寬鬆政策不退場 + 弱勢美元有助歐巴馬振興製造業

2012-02-20

希臘有救 將獲紓困金 + 紓困金只是讓希臘暫免崩潰而已

2012-02-10

希臘通過撙節 紓困大進展 + 關關難過還是得想辦法關關過

2011-11-16

歐債問題別再來鬧了!?台股陷入窒息量的整理【三立電視】

2011-11-02

公投紓困協議橫生枝節 希臘爆新危機 + 1個人的豪賭,輸掉的卻是全世界

2011-10-28

歐債危機有解 歐美股飆 + 2個歐盟領袖共識受市場歡迎的原因

2011-10-19

張忠謀說沒了燕子,台股該何去何從?【TVBS財經台】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10-08

一個讓台股頭皮發麻的真相!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今日最大誌】

 

西班牙正式提出紓困要求,歐債危機再添變數,行政院長陳冲昨(10)日表示,可考慮透過擴大公共建設或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達到目的。這也是歐債危機以來,陳冲首度對採取擴大建設等作法鬆口。

 

陳冲說,西班牙要求紓困早在預料中,目前關鍵是17日希臘國會的選舉結果,涉及希臘是否退出歐元區,影響重大。

 

行政院上周已注意到歐債對出口的影響,因應措施除維持去年底提出的「經濟景氣因應方案」7大策略,還新增「101出口龍騰計畫」,以及銀行挺企業政策延至年底、推出第2波節能家電補助等。

 

不過,這些都是西班牙正式要求紓困前的做法,西班牙正式提出紓困要求的最新發展,讓歐元區前途堪慮。

 

陳冲指出,他注意到,因應歐債危機,歐洲分為「成長」與「撙節」兩派意見,此時若有其他國家選擇經濟成長,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可考慮透過擴大公共建設或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達到目的。

 

陳冲強調,要提振內需,現階段因應對策是「提前執行已編列預算的公共工程」,並推動民間財務主導公共建設(PFI)等創新策略;下一階段則考慮編列特別預算或提高舉債上限,但這部分仍待討論。

 

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坦言,目前經濟情勢真的「很嚴峻」,因應歐債危機必須提升備戰規格,以擴大內需因應。除補助節能家電等短期措施,也將比照金融海嘯時期,啟動擴大公共建設的長期性策略。

 

管中閔透露,本周行政院將邀集相關部會,研議未雨綢繆的「救經濟」措施,擴大公共建設就是考慮動用的政策工具之一。管中閔強調,相關措施將於月底前拍板。

 

管中閔說,既然無法仰賴出口,就必須提振內需,可考慮擴大公共建設,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的做法,促進投資並提升經濟成長。

 

除陳冲提到的提前執行公共建設外,擴大新建設需要的資金,若非透過特別預算編列,就是從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編列。

 

也因此,直接在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加碼」公共建設經費,是較可行的做法。目前正值6月政府編列明年總預算,趕在8月底前送立法院的時刻,擴大公共建設的預算編列,將成為政府應付經濟危機的長期策略。

 

閱報秘書》擴張性財政政策

擴張性財政政策(expansionary fiscal policy)是指國家透過財政分配,刺激和增加社會總需求的一種政策行為,又稱為膨脹性財政政策。一般而言,其內容多半指透過減稅或增加支出,此政策經常伴隨財政赤字擴大的效果。

 

當經濟出現需求不足時,運用擴張性財政政策可使社會總需求因此增加,與總供給的差額也相對縮小,以至達到平衡。以台灣為例,二次政黨輪替前,經建會提出「擴大公共投資提振景氣方案」,及2008年馬政府推出4年5,000億元「振興經濟擴大建設特別預算」,都屬擴張性財政政策。

 

【2012/06/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