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頭版  

【投資家短評】

 

以目前最有可能通過的國民黨團修正動議版來看,取消了對大股東與高所得者的核實申報,同時104年起採單一稅率15%分開計算的方式全面實施,這樣的版本可以逐漸淡化證所稅對股市的影響,未來台股將會回歸基本面,由國際金融局勢來左右行情變化。

 

【延伸閱讀】

2012-06-01

證所稅 新增抓大戶條款 + 立意佳,但市場接不接受又是一回事了

2012-05-30

劉憶如 將提修正版 + 公主的最後一搏

2012-05-29

藍版證所稅 8,500點起徵 + 「好傻好天真」的集大成整合方案

2012-05-11

台積(2330)陳情:調整證所稅方案 + 還沒課到有錢人的稅,國庫收入就先賠掉了

2012-05-09

馬總統定調 證所稅可調整 + 追求正義卻可能傷害稅收的改革,划算嗎?

2012-04-25

證所稅 政院重審 + 異議不斷,明年開徵的目標充滿挑戰

2012-04-13

財政部定案 證所稅鎖定大戶 + 可接受的方案,對股市衝擊不大

2012-04-12

散戶年賺300 可能要報稅 + 財政部根本想藉證所稅之名,行加稅之實?

2012-04-10

證所稅 擬明年開徵 + 若是以納入最低稅負制定案,對台股衝擊不大

2012-04-09

課證所稅 點名大散戶 + 短期內台股弱勢表現難避免

2012-04-05

證所稅 傾向散戶免徵法人難逃 + 不確定性是股市最大的敵人

2012-03-30

課證所稅方向 從最簡便著手 + 雷聲大、雨點小的改革?

2012-03-29

資本利得 稅改第一優先 + 對台股的影響可大可小

 

【今日最大誌】

 

開徵證所稅第一關闖關成功,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4)日挑燈夜戰初審通過證所稅修法方案,在三黨黨鞭達成「化繁為簡」的共識下,各黨派整合出5大版本,併案送院會進行朝野協商。其中,國民黨力推的「立委修正動議版」將是最可能出線的版本。

 

據了解,馬英九總統已下達指令給國民黨團,務求立院在本會期召開臨時會三讀此案。

 

財政部長張盛和認為,證所稅進入「柳暗花明又一村」境界,本會期完成三讀可能性升高。

 

國民黨與行政院先前達成的「共識版」,昨天意外未在財委會提出,改由「立委修正動議版」取代。這個版本刪除「大股東與高所得課稅條款」,但維持個人出售上市櫃股票全年賣出金額達10億元以上,要課徵證所稅的「股市大戶條款」,目的是為保留部分量能課稅的色彩。

 

張盛和與國民黨籍立委重新整合出立委修正動議版,大幅調整先前「共識版」內容,將強制核實申報的課徵對象,縮小僅剩個人全年買賣上市櫃股票逾10億元、承銷取得IPO股票逾1萬股、全年賣出逾5萬股的興櫃股票與非居住者,取消3%大股東要核實申報條款,向市場主流意見靠攏。

 

設算、核實課稅的雙軌制適用期間也縮短2年,102年至103年採雙軌制,104年全部採核實制。

 

府院希望立法院本會期開徵證所稅案,送出財委會第一關的目標已達陣,接下來交付朝野協商。

 

由於有5個版本,須由立法院長王金平整合版本,若能達成共識,就可以直接逕付二讀;如果朝野協商有意見,可能就交付立法院會表決,不然就是下會期或臨時會處理。

 

【2012/06/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