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0頭版  

【投資家短評】

 

行政院證所稅修正版將是請辭待命的財政部長劉憶如,為了實現量能課稅的理想所做最後一搏的努力,然而,在立法院強勢主導與反對證所稅聲浪高漲,形勢比人強的情況下,就算馬總統有心力挺,公主最後恐怕還是只能面對現實。

 

【延伸閱讀】 

2012-05-29

藍版證所稅 8,500點起徵 + 「好傻好天真」的集大成整合方案

2012-05-11

台積(2330)陳情:調整證所稅方案 + 還沒課到有錢人的稅,國庫收入就先賠掉了

2012-05-09

馬總統定調 證所稅可調整 + 追求正義卻可能傷害稅收的改革,划算嗎?

2012-04-25

證所稅 政院重審 + 異議不斷,明年開徵的目標充滿挑戰

2012-04-13

財政部定案 證所稅鎖定大戶 + 可接受的方案,對股市衝擊不大

2012-04-12

散戶年賺300 可能要報稅 + 財政部根本想藉證所稅之名,行加稅之實?

2012-04-10

證所稅 擬明年開徵 + 若是以納入最低稅負制定案,對台股衝擊不大

2012-04-09

課證所稅 點名大散戶 + 短期內台股弱勢表現難避免

2012-04-05

證所稅 傾向散戶免徵法人難逃 + 不確定性是股市最大的敵人

2012-03-30

課證所稅方向 從最簡便著手 + 雷聲大、雨點小的改革?

2012-03-29

資本利得 稅改第一優先 + 對台股的影響可大可小

 

【今日最大誌】

 

國民黨立院黨團證所稅版本前天晚上出爐,財政部長劉憶如昨(29)日中午立即以「理念不合」的理由閃辭。到昨晚為止,行政院長陳尚未批准劉憶如的辭呈,但劉憶如辭意甚堅,請辭待命的她表示,接下來會先就行政院證所稅版本提出修正建議。

 

陳昨日下午在行政院外,邀集復徵證所稅相關部會首長包括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劉憶如等,溝通行政院版如何與國民黨立院黨團的版本整合,這是原先已排定的行程。會後陳、劉二人簡短就請辭一事交換意見。總統府方面,府方了解狀況後,認為已留不住,馬總統授權由行政院處理此事。

 

劉憶如閃辭,主要是認為藍營的版本是依股票成交金額設算所得台股8,500點以上才課徵千分之0.2到0.6的證所稅,是否符合量能課稅有所質疑,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初審證所稅案前,行政院可能將提修正動議。

 

昨天台股大漲206點,以7,342點作收,成交量也放大到930億元,是去年12月21日以來的單日最大漲幅,也是5月2日以來的最大成交值。尤其昨天中午12時5分傳來劉憶如閃辭的消息,指數更是一路向上。

 

陳表示,立法院國民黨團證所稅整合版本出爐,行政院要再仔細研究,並進一步檢討行政院版本。

 

劉憶如說,她仍會與行政院討論國民黨團的整合版,在走之前,她會努力讓政院版與黨團整合版,可以在量能課稅上多進一步。

 

為讓制度可行,要透過施行細則處理稽徵技術的部分,她在離開前會加速完成。

 

證所稅案未來可能走向   

 

【2012/05/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