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自動化需求外,各國政府在金融海嘯後為了刺激經濟復甦所大幅增加的基礎建設投入,也帶動了工業電腦產業的成長,「特別是中國、印度兩地,由於政府財政狀況較歐美各國來得佳,投入交通、電力、通訊、醫療體系的資金自然也是世界之最」劉鈞說。 

 

中國工業自動化設備銷售預估  

 

 

以中國為例,政府除了金融海嘯後積極推動4兆人民幣的基礎建設外,今年開始的十二五計劃中,也將致力於軌道交通與電信基地台等相關設備的基礎建設,以加速中西部區域發展與都市化的速度,而印度政府也在即將展開的第十二個五年計劃(2012/4 ~ 2017/3)中,將基礎建設的金額由十一五計劃時的5140億美元倍增至1兆美元,在世界各國基礎建設規模僅次於中國,成長率更居世界之冠。

 

「在中國、印度基礎建設帶動下,今年以來工業電腦成長性最高的領域,都來自於與基礎建設密切相關的交通、電力、通訊、醫療等產業」劉鈞說。

 

雲端運算與物聯網商機,則是全球基礎建設未來的明日之星,根據賽迪顧問研究調查,2011年中國物聯網商機達人民幣2000億元,到了2015年更將成長到人民幣7500億元,由於世界各國為滿足雲端服務所需投入的大量基礎建設e化支出,以及物聯網中包括無線射頻辨識(RFID)標籤、閱讀器、其他基礎設施、無線網路感測(WSN)等皆是工業電腦廠專長的領域,因此對於IPC業者而言,商機龐大。

 

全球第二大工業電腦廠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就曾經公開在法說會中表示:「就如同1995年網際網路開啟新時代一樣,2012年雲端運算帶起物聯網風潮後,未來15年將會看到物聯網時代來臨,工業電腦的成長動能也將來自於物聯網應用於生活、電能、交通等各種領域的解決方案

 

  研華(2395)產品運用  

 

博奕與零售需求,則是工業電腦另一個帶動工業電腦持續成長的引擎。 

 

受惠於歐美市場景氣復甦,以及新加坡開放博奕事業產業後2010年娛樂觀光收益較2009年大幅成長1834%、經濟成長率飛奔至15%,整體經濟效益上看新幣300億元(約新台幣7千多億元)的影響,博奕產業再次成為市場熱門焦點,尤其是以澳門、新加坡、韓國、澳洲為首的亞洲博奕市場,根據全球第四大的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 Coopers, PwC)預估,2014年市場規模將由2009年的218億美元,快速成長到629億美元,不僅成長幅度居全球之冠,更將帶動亞洲IPC產業發展。

 

「博奕機台並不是只把硬體機台做出來就好,內部控制用的韌體、監控系統、耐撞等都是IPC業者可以搶食的商機」林秋旭說,國內IPC業者在博奕產業大部份是生產機台內的嵌入式板卡,廣積由於切入較早,是少數有能力自行生產整台機台的業者。

 

數位看板(Digital Signage)則是林秋旭認為進入高期成長期的市場,根據iSupply預估,全球數位看板市場2008年為140.9萬片,2013年將成長到598.7萬片,年複合成長率達27.3%,其中2010~2013年更高達31.7%。「數位看板對於IPC業者而言,是過去所沒有的新商機」林秋旭說,但由於數位看板的門檻不高,因此未來的競爭會較為激烈。

  

全球醫療電子市場規模

 

另一個讓IPC業者期待的零售商機,則是在健康管理意識與老年人口逐年增加下帶動的醫療電子需求,根據工研院(IEK)預估,2014年全球醫療電子市場規模將由2009年的947億美元,成長到1244億美元,林秋旭說,IPC切入醫療電子市場的利基點在於個人化照護系統整合了雲端服務,因此必須仰賴資通訊技術的應用,但他同時強調,這塊市場目前僅是萌芽階段,短時間內對於IPC業者的營收貢獻有限

 

從IPC產業的三大成長動能中不難發現,全球IPC產業在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崛起的情況下,市場重心已逐漸轉往亞洲。「順應市場重心的變遷,全球工業電腦產業由垂直整合走向水平分工的趨勢愈來愈明顯」劉鈞進一步解釋,市場在哪裡,業者就往哪裡去,20年前IPC市場以歐美為主,供應商都在歐美,很容易做垂直整合,現在市場轉移到亞洲,歐美大廠自然就必須來亞洲尋找擁有技術能力的IPC業者合作,搶食亞洲市場商機,而劉鈞也樂觀預期,由於台灣IPC業者原本就擁有很強的價格競爭力,因此2011年可望在這股水平分工的潮流下,繳出優於產業平均值、年營收成長率20%以上的亮眼成績。

 

【延伸閱讀】

2012-05-28

為你解讀,毛利高與穩定成長的工業電腦IPC產業(上)

2012-05-23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下)

2012-05-22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上)

2012-05-15

下一個物聯網的明日之星:手機物聯網

2012-05-14

 物聯網之關鍵報告,兼論欣技(6160)

2012-02-29

台灣的DRAM股,有機會嗎?從製程技術說起

2010-05-12

中國物聯網商機,兼論盛群(6202)

2011-09-19

雲端運算的投資新方向,以精誠(6214)為例

2011-07-18

尋找下一檔嘉聯益(6153),有產業淘汰才會有投資暴利!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7-08

車用電子:台灣未來成長最快速的產業!

2011-01-18

被動元件大擴產時代來臨,以國巨(2327)與華新科(2492)為例

2011-01-17

觸控面板將全面席捲PC市場,以AIO(All-in-One)電腦為例。

2010-11-26

三分鐘看懂被動元件,兼論禾伸堂(3026)

2010-10-22

一分鐘看懂IC測試產業,兼論欣銓(3264)

2010-10-13

再給我三分鐘,細說三大觸控技術!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09-23

幸災樂禍的軟板產業,以嘉聯益(6153)與台郡(6269)為例

2009-10-26

「逐水草而居」的贏家策略,兼論安全監控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