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8頭版  

【投資家短評】

 

面對歐債危機可能的變數、全球經濟復甦趨緩、股市疲弱不振等因素,企業經營壓力絕對不小,延長金融三挺政策是合理、也有必要的決定。

 

【延伸閱讀】 

2012-05-16

救台股 300億銀彈來了 + 300億怎麼可能救得了台股!!?

2012-05-08

前四月 台灣出口衰退 + 貨幣政策也是影響出口的因素之一

2012-04-24

六大利空 歐美股重挫 + 內憂外患夾擊,不利「五窮六絕」的台股表現

2012-01-12

紓困企業 3,000億銀彈來了 + 未雨綢繆的紓困動作

2011-12-26

振經濟 央行降息機率增 + 降息是景氣衰退最好的證據

2011-12-07

質押股票 銀行公會決定不直接斷頭 + 有助減輕中小型企業資金調度壓力

2011-11-25

金管會打空頭 壓制借券 + 不要期待政府救市能扭轉乾坤

2011-10-14

振興經濟 總統上火線 + 穩經濟找燕子,順便也兼顧選票

 

【今日最大誌】

 

歐債問題混沌未明,台股面臨7,000點保衛戰,金管會與銀行公會擬延長企業紓困、放寬股票質押斷頭賣出等三大金融協助措施期限,從6月底延長到年底,以協助企業取得資金,並減緩股市賣壓。

 

這三大金融協助措施,包括股票質押暫行措施、企業紓困機制及非自願性失業勞工房貸紓困措施,即所謂「金融三挺」。

 

去年底為配合行政院通過的「經濟景氣因應方案」,在金管會指示下,銀行公會推出三項金融協助措施,期限至6月底止。有關官員昨(27)日表示,由於歐洲經濟情勢不穩,國內景氣不佳,台股更持續破底,金管會評估後指示銀行公會延長這三項金融協助措施,銀行公會將提報本周四(31日)理監事會議討論,通過後即可對外發布。

 

銀行業者指出,過去只要股價跌幅達一定程度時,銀行就會直接將股票斷頭賣出,暫行措施則從寬,銀行必須先給客戶協商機會,如調降維持率或補提其他擔保品等,不要直接斷頭賣出。

 

台股近來量能低迷,股票質押紓困措施,不但可協助企業資金調度,也有助穩定股市。在股票質押暫行措施採行期間,銀行公會也將請主管機關要求證券商辦理融資融券業務時,配合辦理,以求一致性並維護市場秩序。

 

至於企業紓困措施,則對於營運有困難的企業,在透過經濟部窗口診斷後,由最大債權銀行召開會議討論紓困作法,只要三分之二以上銀行同意,全體銀行就須遵循,提供企業資金融通;債務協商評估作業期間,銀行也不能緊縮銀根。

 

銀行業者表示,三項金融協助措施去年底上路以來,申請案件並沒有金融海嘯期間多,由於實施期間是到今年6月底止,各銀行主張展延及退場的意見都有,銀行公會於是請示金管會是否延續。由於當初行政院提出「經濟景氣因應方案」,主要是因應歐債危機、國內經濟景氣趨緩等因素,這些原因尚未完全解除,因此,政策傾向繼續展延。

 

三大金融協助措施   

 

【2012/05/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