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的分析師文章內容。透過「二高一低」(現金殖利率超過5%、可扣抵稅率超過17%、本益比低於12倍)的財務數據,並以本益比的高低,篩選出A段班、B段班與C段班的個股。

 

2012-5-17 上午 11-46-03    

 

然而實務上,「本益比」最大的缺點,就是本身並不會透露關於股票合理價格的比較基準,舉例來說,15倍的本益比是高?還是低?不同公司與產業就會有不同的解讀,身處於高成長產業的股票,15倍的本益比或許有低估的委屈,然而,成熟產業的股票,15倍的本益比或許就已經有高處不勝寒地的價格風險了。

 

因此「股價盈餘成長率」提供了一個解決的方案,回答本益比是高還是低的比較基礎。

 

2012-5-24 上午 08-56-48  

 

股價盈餘成長率是從本益比延伸出來的一種評價方法,計算的方式就是以本益比除以未來的預估成長率,由於同時考量到「本益比」與「未來成長性」因此是許多專業投資人喜好的一種評價方式。

 

美國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在其著作《選股戰略》即觀察表示,如果一家公司的股價盈餘成長比僅有0.5(獲利成長率是本益比的2倍),他會毫不考慮地進場逢低買股票,反之如果一家公司的本益比是成長率的2倍(獲利成長率是本益比的0.5倍),那麼他情願帶著家人去阿拉斯加度假,開心地花掉這筆錢,也不會傻到買進這家公司的股票。

 

更簡單說明,就是一家公司的股票享有15倍的本益比,必須得建立在未來獲利成長15%的基礎上,然而,如果市場短線的波動,造成本益比飆高到30倍,由於不符合成長基礎,因此股價有過高之嫌,反之,如果本益比掉到僅剩下7.5倍(15%成長率的一半),那就會是進場撿便宜的大好時機。

 

2012-5-24 上午 08-57-08  

 

除了「二高一低」的基礎之外,今天慶龍篩選的條件,再多考慮公司未來盈餘的成長率有三:

(1) 2012年預估EPS較2011年EPS持續成長:

  一般而言,市場對於未來仍夠「持續成長」的公司,會給予較大的掌聲,與較高的評價。

 

(2) EPS獲利成長率大於本益比:

獲利成長率大於本益比,至少代表目前股價並未有偏高的風險。

 

(3) 股價盈餘成長比低於0.75倍:

就彼得林區的觀點,只要一檔股票的股價盈餘成長率低於0.5倍,他會毫不考慮地進場撿便宜,因為未來將存在1倍的獲利空間;而慶龍微調了數據比到0.8倍,因為以目前台股低迷的狀況來看,有30%以上的上漲空間就屬於不錯的表現。

  

【延伸閱讀】:

2012-05-17

幫你挑選又可賺股息,又可以賺價差的好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