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來解釋什麼叫做融劵放空股票?白話一點說,就是:當看空一檔股票時,先向有這檔股票的人借股票來賣,等股價跌下去時,再從市場上買回來還給借股票給你的人。

 

 融券放空的流程  

 

為什麼股東A願意借股票給你?目的只有一個,賺取每次萬分之8的借券費收入,假設有1,000萬元的股票,借出股票一次的收入就有8,000元(1,000萬*萬分之8),雖然8,000元的收入看似不多,但對於打算長期持有該股票的人而言,由於這是一筆「穩賺不賠」的收入,因此還是願意短暫借出股票給要借股票的人(放空者),而對於借股票的人而言,除了要付萬分之8的借券費之外,另外還要付9成的保證金給證券商,做為未來會還股票給股東A的押金準備。

 

另外,關於要進行融券放空所需的步驟與相關的費用,詳論如下:

 

【步驟一】:必須得開立證券信用戶

想要進行融劵放空的操作,除了一般的股票交易帳戶之外,還必須得在所屬的證券商開立「信用戶」,並且提出「資產證明」、「交易紀錄」等作為券商核定信用評等的審查條件,通常一般投資人的信用額度小至50萬元大至3,000萬元不等。

 

 融券放空的步驟與相關費用    

 

【步驟二】:放空賣出交易

有了信用戶的資格之後,才可以進行股票的放空賣出交易。

 

不同於買股票須支付100%成交價款(不含融資買股票),融劵放空股票一開始付出去的是所謂的「保證金」,保證金的計算為成交價款的90%,以羅昇(8374)為例,若以放空的成交價款為61,000元(61元*1000股),因此投資人必須支付54,900元的保證金給證券商。

 

除此之外,還必須得支付成交價款(61,000元)千分之3證交稅、萬分之8借券費,與千分之1425手續費,分別為183元、48.8元與86.9元。

 

因此,融劵放空羅昇一開始必須支付的錢,合計為55,218元,其中54,900元為保證金,股票回補時,可拿回,其他費用為318元(183+48.8+86.9=318),不可拿回。

 

【步驟三】:回補買進

當看壞後市的股票如願下跌到目標價時,先前融劵放空並先行賣出的的股票,便可以從市場再買進回補回來,並還給借股票給你的人。此時,放空者除了可以獲得股票價格的價差收益之外,當初放在證券商9成的保證金,還可以另外收取萬分之2的年利率利息收入。

 

再以羅昇(8374)為例,假設6個月後羅昇股價跌到40元時進行回補,那麼損益的計算方式為:

(1)價差收益:每張2.1萬元(61元-40元)*1,000股=21,000元。

(2)加上:保證金利息收入:54,900元*萬分之2*6/12=5.49元。

(3)減去:買入手續費:40,000元*千分之1425=57元。

(4)減去:放空賣出交易時所產生的其他費用:318元。

(5)總收益:21,000+5.49-57-318=20,630元。

 

總結而論,融劵放空股票會多產生(1)借券費用,與(2)保證金利息收入等兩項明細,除此之外,由於僅支付9成的成交價款作為一開始的期初成本,因此雖然總收益不變,但報酬率會有1.1倍的乘數效果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4-21

賺1倍的成長股SOP:孫慶龍的投資心法(今周刊)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9-18

孫慶龍接受《理財周刊》專訪:選股經驗數據化,用老師傅的眼光投資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