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5頭版  

【投資家短評】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的著急,來自於當韓美FTA、韓歐FTA、中日韓三邊FTA、東協加三自由貿易區等經貿談判都已經不斷向前進時,台灣卻沒有和任何1個主要貿易夥伴洽簽FTA,這對於台灣企業未來出口競爭力,會是很大的衝擊。

 

前幾天慶龍去拜訪1家某項業務規模已經做到亞洲最大的公司時,這家公司總經理告訴慶龍:「如果不是簽了ECFA,我們的產品也列在關稅減免的早收清單裡,在台灣的3條生產線我們早就搬到國外去了。」不過他也坦言,在出口至東南亞仍有關稅考量下(以馬來西亞為例,該公司主力產品關稅高達30%),如果政府沒有辦法提出足以應對東協加三的方法,這3條生產線出走,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延伸閱讀】

2011-05-25

南韓歐盟FTA 7月上路 五產業重創 + 只要方向對了,企業一定能找到生存之道

2011-01-10

整車輸陸零關稅 每年10萬輛 + 1950萬輛中的冰山一角

2010-08-05

0805最大誌:台星洽簽FTA 有譜 + 繼續暢旺台灣

2010-06-25

意外!央行升息半碼;共識!ECFA早收定案了

2010-06-17

暗送秋波之ECFA早收清單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5-20

0520最大誌:ECFA早收清單 至少300

2010-04-26

0426最大誌:洽簽FTA 馬總統親自領軍

 

【今日最大誌】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昨(14)日以發表專文方式,批評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續談判太慢。尹啟銘強調,若談判進度落後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進度,「台灣在大陸市場將居於劣勢。」

 

如果進一步探討政府部門,為何會有如此的怠惰態度,尹啟銘指出:「原因可能包括:欠缺對所主管產業的瞭解、不知道本身有輔導所主管產業發展的責任、欠缺輔導產業發展的使命感,以及對海外市場的無知等。」

 

就在中日韓簽定投資協定、啟動FTA之際,尹啟銘此時高分貝直指ECFA談判太慢,不僅話說得相當重,且擺明就是衝著經濟部而來。

 

對此,經濟部長施顏祥僅低調表示,他尚未看到尹啟銘的文章內容,因此不便發表任何評論。負責ECFA業務的次長梁國新,因人不在國內,也無法對此做出回應。

 

尹啟銘的專文發表在經建會網站上,他點出ECFA談判進度慢的癥結,根本上有兩大瓶頸:一是政府相關部門和產業界,都還留存著保護主義的心態,其次是對於對外洽簽經濟合作協定的意義和其重要性的認知,普遍缺乏。當然,在ECFA的談判工作上,還要加上一項,那就是政治意識形態的干擾。

 

尹啟銘指出,10多年來,台灣進一步開放、自由化的重大工作,幾乎是停滯不前,許多政府部門和產業界都習於現狀,怯於面對進一步開放所帶來的競爭。

 

他指出,「我政府部門和產業界,似乎普遍欠缺對洽簽協定的意義的認識,不瞭解洽簽協定的目的,是為了拓展海外市場、掌握海外資源、吸引跨國企業來台,因此未能於談判時採取主動作為,如積極向對方提出市場開放的要求。」

 

他指出,台、韓雙方面對與中國大陸的談判,雖然各有不同的困難點,但是艱苦程度同樣高。台灣必須加倍努力對外談判經濟合作協定或FTA。台灣到底準備好了沒有?他認為,認真說來,準備還沒完全到位。

 

【2012/05/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