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頭版  

【投資家短評】

 

就在證所稅各界仍然爭議不斷時,「證所稅效應」對於證交稅稅收的衝擊卻已經開始顯現,4月份證交稅實徵淨額僅有57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7億元,年減22.8%,財政部還沒課到有錢人的稅,就已經先賠掉國庫收入了。

 

【延伸閱讀】

2012-05-09

馬總統定調 證所稅可調整 + 追求正義卻可能傷害稅收的改革,划算嗎?

2012-04-25

證所稅 政院重審 + 異議不斷,明年開徵的目標充滿挑戰

2012-04-13

財政部定案 證所稅鎖定大戶 + 可接受的方案,對股市衝擊不大

2012-04-12

散戶年賺300 可能要報稅 + 財政部根本想藉證所稅之名,行加稅之實?

2012-04-10

證所稅 擬明年開徵 + 若是以納入最低稅負制定案,對台股衝擊不大

2012-04-09

課證所稅 點名大散戶 + 短期內台股弱勢表現難避免

2012-04-05

證所稅 傾向散戶免徵法人難逃 + 不確定性是股市最大的敵人

2012-03-30

課證所稅方向 從最簡便著手 + 雷聲大、雨點小的改革?

2012-03-29

資本利得 稅改第一優先 + 對台股的影響可大可小

 

【今日最大誌】

 

證所稅爭議驚動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示財務長何麗梅、法務長杜東佑找上立委丁守中,強調政院版的證所稅方案,營利事業適用最低稅負制課稅,但將稅率由10%提高至12%,使得無證券交易所得的公司也須繳稅,加上電價調漲,初估一年度會多出近百億元的負擔。

 

丁守中轉述台積電建議,為避免對無證券交易所得的公司,產生衝擊,建議維持現有最低稅負制10%,單獨將營利事業的證券交易所得按12%稅率分開計算。

 

行政院版證所稅方案衝擊股市,產業都出現反彈聲浪,晶圓龍頭台積電也難得出現大動作,在張忠謀指示下,向丁守中陳情,提出台積電的看法與建議。

 

根據丁守中轉述,台積電認為政院版的證所稅方案,個人與法人適用不同的課稅方式,以營利事業(法人)來說,適用的是最低稅負制,且稅率從10%提高到12%,但最低稅負的適用範圍,並不只限於資本利得;因此,調高最低稅負制的稅率後,對於專注本業、並未密集從事股票操作的公司來說,負擔卻必須增加。

 

丁守中聽到這樣的說明,也很吃驚,於是進一步研究,發現最低稅負制的適用範圍,除了證券交易所得,也包括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的5年免稅所得,以及產業創新條例的投資抵減等,倘若調高最低稅負的稅率,雖能增加營利事業在證券交易所得的稅負,但像台積電,這種沒有什麼證券交易所得的公司卻無端受到波及。

 

丁守中還說,從財政部推動開徵證所稅迄今,他陸續接獲各類產業的陳情。現在連晶圓龍頭台積電都跳出來,可見影響之大。台積電從2008年起至今5年期間,繳納稅額高達444億元,算是繳稅相當多的企業。

 

【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台積電發言系統昨(10)日證實,財務長何麗梅確實在昨天率領法務主管一同拜訪立委丁守中,在出發之前,先與董事長張忠謀討論。

 

台積電表示,針對政院版的證所稅方案中要課徵法人資本利得稅收,台積電對此並沒有意見,然而,台積電希望證所稅不要放入營利事業適用的最低稅負制課稅範圍之一,現今產業競爭越來越激烈,希望政府稅制也能納入企業的意見。

 

【2012/05/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