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頭版  

【投資家短評】

 

兩大產業對於電價緩漲的善意回應,並不是因為緩漲不會衝擊企業獲利,而是正如台泥(1101)所說的「吸收成本」,也就是電價上漲的成本壓力仍在,但還在願意承受的範圍內,因此,對於這些電費占成本比重高的企業來說,第三、四季財報恐怕還是會反應出電價上漲對獲利的影響。

 

【延伸閱讀】 

2012-05-02

電價大逆轉 三階段調漲 + 消費者物價指數保2有望

2012-04-11

工業離峰電價 漲60% + 主動節能有助國內節能產業發展

2012-04-02

油價飆升 衝擊經濟 + 國內汽車銷售將首當其衝

2012-02-22

中鋼(2002)開漲盤 鋼市回春 + 產量過剩的供需問題仍是隱憂

2011-01-18

泡麵喊漲兩成 + 食品業者「漲聲響起」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0-08-19

民生物資 全面喊漲 + 9檔天災受惠股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今日最大誌】

 

馬英九總統宣布電價分三階段調漲後,已獲得水泥及鋼鐵業兩大產業善意回應。水泥龍頭台泥昨(2)日表示,水泥業已有足夠時間吸收成本,5月水泥價格確定不漲價;東鋼也宣布,原訂每公噸要漲400元的H型鋼已取消漲價;兩大產業停止漲價動作,有助於房市成本舒緩。

 

各產業立即取消漲價概況   

 

政府原訂5月中一次漲足電價,造成水泥業相當大壓力,電費占水泥總銷貨成本11%,原本已醞釀自本月起漲價。但台泥昨日鬆口表示,電費將分三階段調漲,因有足夠時間去吸收成本,故5月水泥價格確定不漲價。在龍頭帶動下,預期其他水泥業者同步跟進,台灣水泥價格近期應是持平表現。

 

國內最大電爐廠龍頭東鋼宣布,原本因應電價在5月中旬一口氣漲足的成本增加,已宣布H型鋼每公噸上調400元,但政府宣布緩漲後,成本壓力舒緩,為了讓下游爭取訂單,決定取消漲價。

 

水泥下游預拌混擬土業則說,先前油價調漲,造成砂石的運送費用明顯上升,所以4月中旬時,部分廠家已調漲售價或通知客戶新合約將漲,漲幅約8至10%。

 

預拌混凝土業表示,漲價的另一動能來自水泥業,一旦水泥業不漲價,預拌混凝土廠也會跟進水泥業動作。

 

針對水泥、鋼鐵及預拌混凝土三大建材取消漲價的動作,先前因為電價上漲,對外喊出調漲房價的隆大建設及總太公司都說,並不會因此調降房價。

 

【2012/05/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