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個被視為物聯網的明日之星,則是隨著消費者對於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裝置需求的快速崛起,帶動具有行動概念,以智慧型手機做為主要終端遙控主機的「手機物聯網」快速成長。

 

手機物聯網  

 

 

以物聯網主要市場中國大陸為例,根據市調機構艾媒諮詢(iimedia research)研究,2010年中國大陸整體物聯網市場規模約為人民幣1900億元,其中手機物聯網市場則約人民幣238億元,到了2015年,中國大陸整體物聯網市場規模將達到人民幣9162億元,5年成長3.82倍,而手機物聯網市場規模則將達到人民幣6847億元,5年成長幅度更是高達27.76倍。

 

為搶食手機物聯網未來的爆炸性需求,國內相關業者紛紛開始積極進行佈局,IC通路大廠文曄科技(3036)副總經理王學波就在2011年9月與半導體大廠意法半導體攜手共同舉辦的物聯網應用技術與設計實作研討會中表示:「想要將物聯網整合到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上,則必須有成熟度較高的解決方案支援,才能夠迅速打入消費市場。」

 

因此文曄(3036)選擇與目前在物聯網解決方案上穩定性與成熟度都在全球名列前茅的意法半導體合作,搭配文曄所提供的後勤技術支援服務,王學波有信心,如此一來將能夠協助台灣業者跨足物聯網時,更貼近市場需求,縮短做出符合消費者需求商品的開發時程。

 

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也搭上這股熱潮,積極參與物聯網商機,並順利成為中國移動在物聯網技術開發上的合作夥伴,未來聯發科(2454)將協助解決中國移動目前所遭遇價格與功耗等瓶頸,而根據中國移動總裁王建宙估計,2012年物聯網將有人民幣約100億元的商機,可望為聯發科(2454)帶來新的業績成長動能。

 

世博手機成中國移動首個大眾型物聯網應用   

 

 

面對這一波物聯網的熱潮,欣技(6160)董事長廖宜彥強調:「物聯網的長期發展趨勢是非常明確的,但由於物聯網是一種非常複雜且整合難度相當高的網絡,最重要的,是它的商業模式還沒有成熟,因此國內業者在投資上,並不宜在短時間內過度躁進。

 

2005年美國通路巨擘沃爾瑪(Wal-Mart)推動RFID的經驗或許可以提供國內業者最好的參考。2003年6月沃爾瑪宣布將在2005年元旦全面採用當時還在發展初期,技術仍不算成熟的RFID系統,並要求前100大供應商在2005年元旦前必須在所有貨箱與托盤上安裝RFID標籤。

 

沃爾瑪的這項舉動,帶動當時全球RFID產業的投資熱潮,廖宜彥表示,過度投資的結果,就是在沃爾瑪RFID系統推廣不如預期順利後,「幾乎所有業者的投資都是賠錢的,因為全球總營業額只有5、6億美元,但投資金額卻高達30多億美元,所以有好下場的公司沒剩幾家。

 

廖宜彥進一步解釋,沃爾瑪推廣RFID系統不如預期順利的原因,除了因為當時RFID系統尚未成熟,以及初期整套系統都要更換,硬體成本較高之外,包括消費者、供應商、甚至員工的使用習慣,也都是造成推廣不順的因素。以供應商為例,由於RFID系統必須與企業的作業流程緊密結合,屬於高度客製化的系統,因此100家供應商,就有可能因為彼此流程不同而有100種客製化,改變的工程可說是相當耗大,推廣的難度自然也大為增加。

 

而目前全球物聯網的發展,在推廣上也面臨技術標準不一的問題,由於中國大陸對於將所有物品與網路連接有國家機密安全疑慮,因此堅持要完全掌握物聯網技術,也影響了物聯網在中國大陸的推廣速度,對於想要搶食中國大陸市場物聯網商機的台灣業者,就只能配合並等待中國政府制定出統一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大陸政府希望完全掌握物聯網技術的國家安全考量下,中國大陸業者未來恐將成為台灣業者競爭上的主要對手。

 

「中國大陸業者崛起,確實是台灣業者不得不正視的威脅」廖宜彥說,在中國大陸比較大的業者,背後都是有中國政府暗地支持的,例如RFID廠遠望谷、二維標籤業者新大陸等,規模都比台灣本土業者要大上許多,因此對台灣廠商來說,在規模經濟不如人的劣勢下,如果想和中國大陸業者拼成本,「絕對是永遠都比不贏他們。」

 

「不過我們也不必太過擔心,畢竟台灣廠商在產品的品質上,依然還是大幅領先中國大陸業者」廖宜彥解釋,現在有些中國大陸業者所製造的產品根本出不了中國大陸,因為產品品質會讓國外買主覺得「怎麼會做成這個樣子?」

 

他進一步強調,技術上的差異,就是台灣業者搶進物聯網商機最好的利器,例如台灣業者在RFID領域擁有中國大陸業者最為缺乏的高頻技術,而在無線感測網路(WSN)的部分,台灣有不少業者也擁有關鍵的共同平台軟體與開發套件,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拿來和中國大陸業者競爭物聯網商機的武器。

 

物聯網發展七大關鍵技術分析   

 

 

總結而論,物聯網普遍被業界視為繼電腦、P2P(個人與個人)、P2M(個人與機器)、M2M(機器與機器)等互聯網之後,最具價格的資訊浪潮,對此廖宜彥認為,儘管物聯網的應用廣泛,但由於中國大陸技術標準尚未完全制定,再加上有些物聯網概念(例如手機物聯網)仍處於萌芽期,還沒有達到企業可以獲利的規模,在發展上還是有困難必須突破。

 

不過他也樂觀的說,物聯網的發展,將會像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曾經說過的一席話一樣:「我們常常想像一樣科技未來會應用在日常生活裡面,第1年過去了沒有發生,第2年過去了也沒有發生,到了第3年,原本的期待開始轉變成心灰意冷後,卻又在過了10年後發現,生活中已經到處都是這項科技了」未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物聯網也將會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融入我們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

 

【延伸閱讀】

2012-05-14

  物聯網之關鍵報告,兼論欣技(6160)

2012-02-29

 台灣的DRAM股,有機會嗎?從製程技術說起

2010-05-12

中國物聯網商機,兼論盛群(6202)

2011-09-19

雲端運算的投資新方向,以精誠(6214)為例

2011-07-18

尋找下一檔嘉聯益(6153),有產業淘汰才會有投資暴利!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7-08

車用電子:台灣未來成長最快速的產業!

2011-01-18

被動元件大擴產時代來臨,以國巨(2327)與華新科(2492)為例

2011-01-17

觸控面板將全面席捲PC市場,以AIO(All-in-One)電腦為例。

2010-11-26

三分鐘看懂被動元件,兼論禾伸堂(3026)

2010-10-22

一分鐘看懂IC測試產業,兼論欣銓(3264)

2010-10-13

再給我三分鐘,細說三大觸控技術!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09-23

幸災樂禍的軟板產業,以嘉聯益(6153)與台郡(6269)為例

2009-10-26

「逐水草而居」的贏家策略,兼論安全監控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