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0頭版  

【投資家短評】

 

NB業者才剛走出泰國洪災所帶來的硬碟供貨短缺影響,準備在Ultrabook大展身手,如今卻又遇到NB用PCB供應量大減15%的衝擊,實在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由於這場大火來的突然,加上全球市占率42%的瀚宇博(5469)產能利用率已近9成,其它規模較小的業者也無法立即填補空缺,短期NB用PCB很可能因此漲價,瀚宇博(5469)也可望因此受惠,不過,和泰國洪災造成全球硬碟產能大減33%相較,金像電(2368)大陸常熟一廠大火對NB產業造成的衝擊,顯然會小很多。

 

NB相關PCB廠概況     

 

【延伸閱讀】

2011-10-22

一個讓NB起死回生的機會,電子五哥Q4回溫!?【TVBS財經台】

2011-10-12

雙A回春 9月驚艷 + 品牌代工兩樣情,NB還是有些欲振乏力

2011-07-15

全球PC市占大洗牌 宏碁(2353)掉第四 華碩(2357)躍第五 + 新興市場愈來愈重要

2011-05-31

平板電腦 五年內賣贏NB + 還有12倍的成長空間

2011-04-27

仁寶(2324)NB出貨 零成長 + 換腦袋,是NB業者唯一的生存之道

2010-12-07

華碩(2357)明年大躍進 + 充滿挑戰的躍進

2010-10-21

宏碁 Q3淨利新高 + 三大策略成就宏碁(2353)獲利目標

2010-09-03

英特爾帶頭 NB降價兩成 + NB產業的四大變數

 

【今日最大誌】

 

金像電大陸常熟一廠昨(19)日發生大火,火勢延燒16小時,復工時程難料,全球筆記型電腦(NB)用印刷電路板(PCB)供應量縮減逾15%,恐導致「斷鏈」危機,為NB業營運回溫添變數。

 

金像電是全球第二大NB用PCB廠,市占率約20%,規模僅次於瀚宇博德。

 

NB產業甫走出硬碟缺貨陰霾,一旦PCB供應不順,將再度衝擊後續出貨。

 

這次意外不僅影響金像電直接供貨的仁寶、英業達、廣達、緯創等NB代工大廠,更衝擊惠普、戴爾、宏碁、華碩等品牌業者。

 

先前硬碟缺貨,採用內建快閃記憶體取代硬碟的平板電腦倖免於難,一旦PCB供應吃緊,不僅NB出貨受衝擊,平板電腦也受拖累,影響更大。

 

緯創、英業達等NB代工廠不願評論這次意外可能造成的影響,強調「密切觀察動態」。據了解,NB業者對這次事件高度重視,已緊急調度其他供應商支援,深怕延誤各大品牌廠推出新款Ultrabook與平板電腦出貨。

 

PCB業者指出,NB產業第二季逐步回溫,各大廠爭相推出新款Ultrabook及平板電腦搶市,更擴大對PCB的需求。

 

金像電大陸常熟一廠失火停工,恐讓全球NB用PCB供應鏈大亂。

 

金像電大陸常熟一廠是公司生產PCB最重要據點,全球NB用PCB有超過15%的產能由此供應。

 

該廠區昨天凌晨1時左右發生火災,延燒16個小時,直到下午5時20分火勢才被完全撲滅,所幸無人傷亡。

 

金像電表示,無法評估常熟一廠何時復工,已緊急協調蘇州廠、台灣中壢廠支援,初步估算影響公司4月合併營收15%。

 

PCB同業估計,電鍍線失火影響PCB製程嚴重,金像電常熟一廠至少要三到五個月才有機會復工,這次意外將導致NB用PCB供應鏈秩序大亂,一夕之間市場少15%產能,短時間恐難彌補這個缺口。

 

由於影響層面太大,金像電副總經理楊承澤昨天已飛往常熟廠處理火災後續事宜。

 

金像電強調,常熟一廠的廠房、機器、存貨、設備皆有投保,理賠金額待保險公司鑑定。

 

【2012/04/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