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頭版  

【投資家短評】

 

除了企業、民眾在油電雙漲壓力下,自主性更換LED燈泡的室內照明節能商機之外,經濟部也擬投入約新台幣27億元補助,推動3年內逐步將國內32.6萬盞路燈替換成LED路燈的室外照明商機,預估可望帶動44.81億元的產值,再加上歐美、中國大陸LED照明需求持續成長,今年LED業者業績有機會逐季成長

 

【延伸閱讀】

2012-03-12

台塑(1301)強攻LED + 10美元「甜蜜點」引爆市場商機

2011-11-05

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面板股與LED股吹起反攻的號角!?【TVBS財經56台】

2011-06-15

光電周重頭戲 LED照明火紅 + 五年內還要再成長4

2010-12-22

LED路燈聯盟 搶大陸2兆商機 + 66兆LED照明商機

2010-11-12

一定上演“殺價競爭”的LED產業!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今日最大誌】

 

電價即將大幅調漲,各企業掀起換裝LED照明的熱潮,LED商業照明訂單激增,照明廠台達電、億光、艾笛森、隆達和東貝等大舉接獲專案訂單,擴大向上游LED磊晶廠採購晶粒,促使上游廠商包括晶電和璨圓等產能利用率提早滿載。

 

經濟部宣布電價5月15日起調漲,尤其工業和商業用電的漲幅大於民生用電,各企業、工廠、停車廠甚至住家的公共空間,都掀起換裝LED的熱潮。據了解,台達電、億光等在國內大賣場鋪貨的LED燈泡已出現缺貨,東貝、隆達和艾笛森等近期分別接獲數千萬元換裝LED燈管的訂單,LED照明廠第二季業績可望超出預期。

 

東貝光電董事長吳慶輝昨(17)日表示,「政府漲電價,我電話接不完」,近期接獲不少工廠、賣場來電,要求更換LED,東貝本周就接獲國內一家大型企業一口氣要求換發5萬支的LED燈管,訂單金額在3,000萬元以上。

 

吳慶輝說,像這樣的企業還有很多家排隊等著換,東貝的4月營收可望成長二成,第二季營收季增率有機會成長五成。

 

一家LED廠高階主管表示,由於住家社區的公設是以商業用電計算,且電價是民生用電的倍數計,自從社區的公設以LED取代後,省電的比率相當高,比較同一時期的公共電費從13萬元降為5萬元,見識到LED的省電和省錢效力。未來像停車廠、賣場、工廠的照明用電,可能是第一波大量以LED替換。

 

艾笛森證實,這一波的電價調漲,公司接獲不少專案的訂單,讓艾笛森在第二季的產能利用率大幅提升,公司LED照明發展主力逐漸從室外照明移向室內照明,且以商用照明為主。目前室內照明占整體照明產品比重為60%,今年仍可望再向上成長。

 

目前在國內自有品牌LED燈泡市場占有率逾五成的億光,和打入好市多(COSTCO)賣場通路的台達電等,LED燈泡都賣到缺貨,顯示這一波電價的調降確實促成民眾使用LED。

 

對LED磊晶廠而言,第二季來自LED電視客戶的晶粒需求已較上季大增,如今LED照明需求出現,一線磊晶廠晶電和璨圓的產能都滿載,使得磊晶廠必須重新規劃第二季產能,部分交貨給LED電視廠商的訂單必須向後延。

 

【2012/04/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