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頭版  

【投資家短評】

 

既然木已成舟,但生活還是要過下去,那我們不彷換個角度樂觀地思考,過去台灣相較其他國家的低電價政策,讓政府即使再努力推動、宣導許多節能減碳的政策,企業往往也只是因為基於社會責任而配合,且難以落實到一般民眾。如今,隨著電價、油價大幅調漲,企業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民眾為了降低生活開銷,自然會更主動減少能源不必要的浪費,這些改變,都會有助於國內節能產業的發展。

 

【延伸閱讀】

2012-04-02

油價飆升 衝擊經濟 + 國內汽車銷售將首當其衝

2012-02-22

中鋼(2002)開漲盤 鋼市回春 + 產量過剩的供需問題仍是隱憂

2011-01-18

泡麵喊漲兩成 + 食品業者「漲聲響起」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0-08-19

民生物資 全面喊漲 + 9檔天災受惠股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今日最大誌】

 

經濟部電價調整方案出爐,用電愈多漲價愈多,工業用電調幅最高,整體平均調幅約三成,其中,離峰電價調幅高達六成。根據估計,這波電價調漲對製造業成本平均增加0.7個百分點。

 

經濟部今(11)日召開電力及天然氣價格諮詢委員會議,最快13日(周五)定案,加上一個月預告期,520前新電價確定上路,且經濟部目前規劃一次漲足。

 

據透露,整體平均而言,工業用電調幅約三成,商業約二成,住宅則超過一成。目前工業用戶約21萬戶,商業用戶約100多萬戶,住宅用戶則有1,140萬戶。

 

商業及工業用電大戶將首當其衝,包括台積電、友達與奇美電等電子科技產業,以及鋼鐵、水泥、紡織與造紙的漲幅,恐怕將達35%以上。

 

據了解,工業用電中,以非夏月電價為例,特高壓的離峰電價調幅最高可達67.2%。相關人士表示,離峰電力來源主要是核能及燃煤,近年亞太煤價大漲,離峰用電須反映成本,因而出現較大調幅。

 

民生用電方面,701度以上的用電大戶夏月電價(6月至9月)漲幅達26.1%,非夏月電價漲幅更高達33.5%。小吃店、服飾店等1,501度一般營業用電大戶夏月電價漲幅39.3%,非夏月電價漲幅更高達42.3%。

 

去年全國家庭用戶平均每月用電量為350度,新電價上路後,估計每戶平均每月支出將增加105元。

 

台電提報漲價方案,民生用電級距仍分成五級,但為照顧民生,第一級級距由原110度提高到120度,電價不調,估計21萬戶受惠,占整體用戶2%。每月用電介於110度到120度間,電費「不漲反降」。700度以上用電大戶,漲幅二成六至三成三間,較平均用戶高出許多。

 

用電大戶漲價比較  

 

【2012/04/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