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6頭版  

【投資家短評】

 

目前國內最大券商元大證券市占率約14.28%,凱基證則以7.54%排名第二,而在開發金大手筆的砸下這個台灣證券業史上最大金額的購併案後,加計本身擁有的大華證,整體市占率將來到近10%,遙遙領先第三名群益證的5.48%,成為國內券商市占率第二的金控。

 

【延伸閱讀】 

2012-03-21

三種與中國大陸銀行合作的模式,以大眾銀(2847)為例!

2011-09-05

金融股的整併工程,正如火如荼展開!

2011-03-29

中信(2891)買下大都會 開發(2883)要併寶來證 + 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1-03-22

新金融整併 啓動 + 官股行庫外,最有可能被整併的對象

2010-08-16

永豐金證 結盟國信證 + 一分鐘看懂永豐金(2890)

 

【今日最大誌】

 

開發金控昨(5)日宣布公開收購凱基證券,未來並將把凱基證與旗下大華證券合併,此舉將開啟國內券商新一波整併風潮,帶動市場重新洗牌,尤其是現居券商龍頭的元大證券,因應動向將成指標。

 

元大金發言人莊有德說,站在整體證券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券商走向「愈來愈大」的趨勢已經成形,透過合併提高市占率是可行的方法;且大型券商市占率提高後,也能提供投資人更好的服務品質,對投資人也是好事一樁。

 

元大金控旗下的元大證券向來是券商領導品牌,完成合併寶來證後,經紀市占率在業界遙遙領先。對於開發金收購凱基證一事,莊有德表示,若台灣能有更多大型券商,相當有利整體產業發展,對開發金收購凱基證樂觀其成。

 

開發金子公司大華證與凱基證可望經過資源整合下,挑戰國內承銷業務龍頭元大證券地位。根據統計,以現有規模計算,若是凱基證與大華證合併,包括股票承銷總金額、債券承銷金額市場將躍居市場第一,其他包括據點數、經紀市占率、融資市占率等排行都占市場第二名。

 

不願具名的大型券商高層表示,大華證董事長許道義原就是承銷高手,未來與凱基證合併後,一定會超越元大證,成為國內承銷業界新龍頭。國內承銷大老、券商公會承銷委員會召集人張立秋表示,開發金和其他金控不同,創投資源豐沛,若能有效整合內部資源,未來成長可期。

 

張立秋指出,國內近年來承銷環境不佳,不論IPO(初次上市櫃)或SPO(現金增資),前十名券商市占率差異不大;凱基證併入開發金後,有機會在排名取得好成績,拉開與其他競爭者的距離。

 

他並表示,承銷制度更改後,這幾年來業務難做,一個IPO案基本收500萬元手續費,因此他提醒,大華證就算登上龍頭,獲利動能仍存在挑戰。

 

開發金控併購大事紀   

 

【2012/04/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