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一周分析師文章的內容,根據過去的操作經驗顯示::已經作足研究功課,並且極力看好的股票,不要隨便亂賣,即使大盤可能遭遇大幅回檔的風險,因為好的股票難尋,好的價格更難得。

 

2012-4-5 下午 02-48-07  

 

這是一個牽涉到投資心理學的議題,假設一檔股票投資人曾經以較低的價格買過,並且在較高的價格賣出實現獲利,未來能夠再以比當初賣出時還要高的價格買回來,發生的機率確實不大,因為人性的弱點,常常會使投資人陷入兩難的局面。

 

舉例來說,日報的帳上記錄中,嘉聯益(6153)曾經分別在8.5~12.3元之間的價格買進,並且陸續在16~23元的價格獲利了結,然而在賣出最後一筆嘉聯益後的10個月,全球智慧型手機熱賣所帶動軟板產業需求的大幅提升,持續挹注嘉聯益基本面的營運狀況,而股票投資的價值也重新浮現,(可參閱看好嘉聯益(6153)的三個理由】一文)。

 

然而當時嘉聯益的價格已經比當初賣出的23元還要高出10元,就在過往經驗的限制框架下,遲遲無法決定再買回嘉聯益的價格,因為心裡總有一個期待,希望股價可以再跌回到23元以下,而這一次的遲疑,也眼睜睜地錯失了嘉聯益(6153)後續的另一波漲勢。

 

雖然帳面上嘉聯益(6153)最後享有成果豐碩的投資報酬,但對慶龍而言,仍然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因為再次印證「不要隨便亂賣好股票」的投資原則,尤其是買到「好價格」時,更應該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賺錢機會

 

連續兩周,與大家分享過去日報的實際經驗,目地其實都是為了讓日後的投資可以更加精益求精,畢竟股票投資不僅只有專業的分析,其中更牽涉到克服人性弱點的心路歷程,因此才會衍生出投資策略的議題。

 

2012-4-5 下午 02-48-19  

 

而核心持股與衛星持股的操作方法,正是上述經歷中,慶龍所思考應對的投資策略。

 

舉例來說,假設某位投資人打算買進100張的A股票,慶龍會建議其中的50張為核心持股,另外50張則是衛星持股。而所謂的核心持股,指得就是在低成本價位所建立的股票,不管行情的變動為何,只要還沒有漲到目標價之前,一律採取持股續抱的策略,而所謂的「衛星持股」,指得就是可以針對當時局勢彈性調整的股票,可以是用在「逢低再加碼」上,也可以用在「逢高獲利減碼」上。

 

2012-4-5 下午 02-48-33  

 

核心持股的概念,是避免投資人賣光值得長期擁有的好股票,而衛星持股的概念,則是為了在報酬與風險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