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2頭版    

【投資家短評】

 

繼2005、2007年分別切割工業用紙事業與消費品事業後,這次文化用紙事業嫁入華紙(1905),讓華紙(1905)成為林、漿、紙一貫作業廠,並納入永豐餘控股旗下子公司,從此永豐餘(1907)本身將沒有工廠,真正轉型成控股公司,卻一舉躍升為東南亞最大紙廠,而根據雙方預估,這件購併案可望為彼此每年帶來3.5億元的綜效。

 

【延伸閱讀】

2011-10-05

元太(8069)憑什麼10月沸騰:亞馬遜Kindle Fire

2010-10-26

未來永遠不明,元太(8069)的大夢初醒!

2010-08-09

0809最大誌:大陸落後產能 限期淘汰 + 台股受益股

 

【今日最大誌】

 

擁有88年歷史的永豐餘集團變身成功,昨(21)日宣布旗下文化用紙事業體併入中華紙漿公司,永豐餘造紙則更名為「永豐餘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永豐餘董事長邱秀瑩說,未來各事業體獨立專精,資產資源活化,有助於引進策略聯盟夥伴、壯大規模。

 

永豐餘董事會昨日通過,將文化用紙事業分割讓與華紙,華紙預計發行新股6.41億股給永豐餘,未來永豐餘將持有華紙股權達55%,華紙也正式成為永豐餘控股旗下子公司。永豐餘完成轉型最後一塊拼圖,將成為多元化控股集團。

 

永豐餘原是國內最大造紙集團,轉型成為控股公司後,主要涵蓋三大領域,分別是造紙、科技與生技。造紙部分有永豐餘工業、永豐餘消費品實業及華紙三大造紙公司;高科技以電子紙廠商元太科技、永奕科技為代表;生技公司則包括新藥太景生技及有機農業公司永豐餘生技。其他多角化事業體還包括申豐化工、中華彩色、捷比達等公司。

 

未來將啟動下一輪永續發展計畫,包括生物製漿、資源循環利用與零排放。生物製漿是將稻桿以酵素分解製成造紙原料,大幅降低排量,建構綠色企業。

 

為了提升永豐餘在亞洲市場地位,2005年即開始進行控股轉型,先將工紙事業分割獨為永豐餘工業公司,兩年之後再將消費品事業獨立為永豐餘消費品實業公司,永豐餘工業隨後與日本製紙策略合作,加強大陸市場投資力道;永豐餘消費也展開了消費品多元化經營。

 

邱秀瑩說,文化用紙分割是永豐餘轉型為控股集團的最後一哩路,與華紙整合後可發揮上下游供應鏈整合效應,未來造林、製漿、造紙可一貫化作業,有助降低成本,提高獲利空間。永豐餘也公布去年年集團營收已達534.7億元,稅後純益20.0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1.21元,是五年來新高,將配發現金股利0.8元。

 

永豐餘昨天收盤價為14.1元,上漲0.2元。

 

華紙董事長郭清雄說,世界紙廠整併已是趨勢,過去十年國際前20大紙廠收購案件超過五成;近五年來亞洲超過1億美元的併購案達40件,顯示亞洲造紙業面對國際競爭壓力,必須透過整併增加營運實力。

 

【2012/03/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