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16頭版  

【投資家短評】

 

在五大關鍵性產業中,面板業是最受矚目的一環,特別是受到需求下滑的衝擊,台灣面板業者這幾年虧損狀況連連,如果能引進陸資,就可以紓緩資金不足的問題;再者,在與韓國業者的競爭中,若台灣面板業者能夠與陸資品牌大廠的互相參股投資,更有助於穩固中國市場的龐大訂單。

 

【延伸閱讀】 

2012-03-08

陸資 擴大對台投資 + 最快將在今年下半年實現

2012-01-31

陸資來台投資 選後大鬆綁 + 拼經濟,第三階段可望大幅開放

2011-10-18

馬總統:擴大開放陸資來台 + 陸資來台至今成效總體檢

2011-08-15

兩岸貨幣清算 年底前敲定 + 業界:有助於減輕匯兌壓力

2011-06-02

陸客自由行 京滬廈6月上路 + 每年商機上看300億元

2011-02-21

半導體 開放陸資投資 + 陸資參股大鬆綁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24

兆豐金(2886)結盟銀河金 + 金融股黃金歲月的現在進行式

2010-12-17

台股 陸資來了 + 陸資來台三部曲

 

【今日最大誌】

 

第三階段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大鬆綁,行政院昨(15)日審查完成,新增開放陸資來台參股LED,面板、半導體、工具機、積體電路、電子及半導體生產用機械設備等五大關鍵性製造業,陸資投資現有事業比率由10%大幅放寬為低於50%,提高陸資來台誘因,為我產業注入新活水。

 

另外,製造業方面也大幅放寬,累計製造業開放幅度高達97%,公共建設為54%,服務業達五成。行政院昨天由政務委員管中閔召開跨部會審查定案。近日呈報行政院長陳核定,正式拍板定案後,對外公布,預定3月底前上路。

 

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已宣示,在兩岸投保協議簽署生效後,除電子、製造業外,研擬加大對台投資領域,包括基礎設施等。上半年江陳八會兩岸將簽署投保協議,陸資加碼來台投資指日可待。

 

這波開放中,主要為五大關鍵性產業積極尋求出海口,包括面板、半導體、工具機等陸資參股比率大幅鬆綁,由目前的參股現有事業如友達、奇美電等持股不得超過10%、合資新設事業須低於50%,全部一律放寬為低於50%。

 

十項次低關鍵性產業肥料、冶金機械、木工機械設備等製造業,陸資參股比率一併鬆綁,由目前的參股現有事業持股不得超過20%,合資新設事業須低於50%,一律放寬為低於50%。

 

政府高層強調,我方希望藉由放寬陸資參股面板等比率,提高陸資來台參股誘因,加上產業合作策略配套,讓面板等產業找到出海口和產業發展新方向。

 

未來陸資來台投資製造業,將由兩大關卡把關,一、陸資應提出產業合作策略並經專案審查通過;二、陸資對投資事業不得具有控制能力。服務業開放倉儲服務業等,公共建設新增25項,陸資可以BOT方式參與投資。

 

關鍵性製造業鬆綁陸資  

 

 

【2012/03/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