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線扣抵值」是技術分析中使用移動平均線時,一個最基本,卻也是最重要觀念,因為透過扣抵值的計算,不但可以讓我們預知均線未來往上或往下的趨勢,提高判斷逃命波的準確度,對於以技術分析為主的投資人而言,善用扣抵值觀念,更是用來做為是否買進股票的重要參考

 

2012-3-6 下午 04-06-59    

以鴻準(2354)為例,當股價在圖中B點回到月線上方時,由於月線扣抵值A點的價格與B點相當,就可以藉此判斷只需要一根長紅K棒就能確認月線向上翻揚形成助漲力量的趨勢,後市帶動一小段上漲行情的機率自然比較高。

 

 而D點股價接近月線時,由於月線扣抵值C點價格明顯高於D點,即便後來出現一根長紅K棒站上月線,月線還是無法立刻向上翻揚,反而持續下彎形成股價上漲的阻力,後市也就較不易出現上漲行情。

 

因此,若僅就月線的角度來看,B點對於以技術分析為主的投資人而言,B點就形成一個可以搶短的機會。

 

最後,要提醒大家,實務上的操作除了均線外,至少都還必須考慮成交量的大小,上述鴻準(2354)的例子,只是為了要讓一般投資人更進一步了解將扣抵值觀念運用在操作上的方法。

 

【技術分析小百科】

想要了解均線扣抵值的涵義,就得先弄清楚移動平均線的基本觀念。所謂的移動平均線,指的就是以每個交易日為基準,算出過去一段期間內「每日收盤價的平均值」後所連線而成的一條趨勢線。

 

只看定義對於大多數技術分析的初學者而言,或許不容易理解,這裡用5日移動平均線(5日均線)為例來做實際說明。

 

下圖為台股11/29收盤後的K線走勢圖,11/29收盤後的5日均值6868點,即為11/23、11/24、11/25、11/28、11/29這5個交易日收盤價的平均值,以此類推,11/28收盤後的5日均值為6870,11/25為6899,11/24為6989,而將這些每天計算出來的5日均值連接成一條線,就成了技術分析中所謂的「5日均線」。

 

2012-3-6 下午 04-07-14  

 

計算每一天5日均值的過程中,踢掉最早的一個交易日,並以最新一個交易日取代的這個動作,稱作「扣抵」,而被踢掉的那個數值,就是所謂的「5日均線扣抵值」。舉例來說,在計算11/29的5日均值時,我們會將11/22的收盤踢除,改以11/29的收盤價取代,這個動作就是「扣抵」,而11/22 收盤價7000點,就是11/29當天5日均線的「扣抵值」。

 

【延伸閱讀】

2016-04-21

賺1倍的成長股SOP:孫慶龍的投資心法(今周刊)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9-18

孫慶龍接受《理財周刊》專訪:選股經驗數據化,用老師傅的眼光投資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