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頭版  

【投資家短評】

 

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永遠維持在8%以上的高經濟成長率,特別是當中國大陸開始以「調結構」做為第12個5年計畫的主軸時,就更難維持8%以上的經濟成長。平心靜氣來看,這樣的轉變對中國大陸絕不是什麼壞事,這一點從國外媒體與研究機構幾乎一面倒給予掌聲,認為此舉將可換取未來中國大陸經濟更加平衡且可持續的發展就可以知道。

 

【延伸閱讀】 

2012-02-02

全球製造業回溫 + 半導體類股展開近2年來最像樣的反彈

2011-12-21

不要小看中國大陸股市,持續破底的後座力!【三立電視】

2011-10-25

中國製造業強彈 歐洲氣虛 + 歐元區第四季經濟恐陷負成長

2011-09-02

全球經濟冷卻 大陸獨熱 + 避開以歐美市場為主的個股

2011-07-13

陸企急補庫存 塑化廠樂 + 塑化股的春天來了

2010-11-25

大陸補貨潮 肥了面板雙雄 + 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標的

2010-07-14

0714最大誌_陶冬:中國內需將大爆發 + 焦點新聞

2010-05-05

中國升息效應,煞車會不會踩過頭?

 

【今日最大誌】

 

中共總理溫家寶昨天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下調到百分之七點五,不再「保八」,預告了大陸依靠出口與投資帶動的經濟政策大轉向。

 

溫家寶上任的第一分政府工作報告,大陸經濟成長指標定在百分之七,任期的最後一年,他再度將指標調回到百分七點五,這也是他任內八年來,首度下調經濟成長預期目標。

 

在溫家寶提交政府工作報告前,海內外的經濟學界紛紛預測,今年大陸經濟將明顯回落,溫家寶勢將再度出手「保八」,昨天「破八」的經濟成長目標,不但將影響依賴大陸甚深的台灣經濟,對仍處低迷的全球經濟,也再添變數。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報導,這項措施顯示,北京方面願意降低經濟成長,換取更加平衡且可持續的發展。

 

2012年大陸重要經濟指標   

 

溫家寶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放在政府工作的第一位。他特別強調,擴大內需是大陸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的「根本立足點」,因此他要求擴大消費需求、優化投資結構,並由此帶出穩增長又控物價的百分之七點五。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溫家寶指出,這次下調經濟成長指標,主要是要與「十二五」規劃目標逐步銜接,引導各方面把工作著力點放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切實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以利於實現更長時期、更高水準、更好品質的發展。

 

大陸去年開始實施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經濟成長目標為百分之七。這表示溫家寶設定今年的指標雖然調低,仍高於「十二五」規劃的五年平均指標。

 

不過,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年度預期目標,一般會被實際經濟表現超過。例如,去年政府的目標是要「保八」,實際的經濟成長速度為百分九點二。

 

【2012/03/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