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9頭版  

【投資家短評】

 

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對於全球的DRAM產業來說,將會加速DRAM業者的整併,其實不是什麼壞事,但對於台灣的DRAM產業而言,由於長期缺乏技術自主性,未來在全球整併的過程中,恐怕得面臨到必須看美光臉色的困境。

 

【延伸閱讀】 

2012-02-15

DRAM有投資暴利的機會嗎?從財報解讀南科(2408)華亞科(3474)

2012-02-02

從財報的角度,為你解剖四大慘業可不可以買:面板、LED、DRAM、太陽能

2011-11-17

DRAM大減產 + 三星帶頭大減產,DRAM總算看到一絲曙光了

2011-07-29

DRAM自救首部曲 爾必達減產求生 + 力成(6239)董事長蔡篤恭:明年第一季才會復甦

2010-06-08

0608最大誌:爾必達登陸 傳攜手茂德(5387)

2010-05-25

兩韓緊張 台灣雙D得利 + 南北韓關係緊張對台股的影響

 

【今日最大誌】

 

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後,據了解,台塑集團高層已向經濟部官員表達,希望官方協助,促成美國DRAM大廠美光出面,與台塑合作,共同整合DRAM業。這股新勢力,有望成為全球DRAM第二大業者,超越韓廠海力士。

 

爾必達、美光陣營比一比   

 

台塑集團高層傳已與政府高層會面,表達這項立場。台塑集團與旗下兩大DRAM廠南科、華亞科昨(28)日都不願對此評論;經濟部官員則證實,美光確實有意願參與主導「台美日攜手抗韓」,對於相關合作,政府態度「不悲觀」。

 

消息人士透露,爾必達聲請破產之後,台塑集團更堅定「繼續在DRAM拚下去、要當業界最終活下來的勝者」的決心,希望官方出面協助,引進台塑集團DRAM合作夥伴美光作為整合台灣DRAM業主力。

 

據了解,台塑集團在爾必達事件爆發後,對外以「冷姿態」處理,但內部對此事件熱烈討論,高層間頻頻透過電話,交換最新情報,討論集團在DRAM業的下一步。

 

消息人士透露,台塑集團希望官方能援引當年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IMC)模式,但主導者由爾必達換成美光,政府一樣提供部分資金與法規協助,台塑集團也會從中使力,希望藉由美光技術結合台塑集團資金優勢,整合台灣DRAM業,包括力晶、瑞晶等,帶領台廠走出新的路。

 

台塑集團旗下兩大DRAM廠南科、華亞科將銜命上陣,兩家公司目前積極導入美光30奈米製程,強化非標準型產品,宣示「力拚到底」的決心。

 

華亞科董事長暨南科總經理連日昌日前在臨時股東會上向股東表示,華亞科先前因更換合作夥伴,製程轉換進度不如預期,以致錯失先機,營運陷入低潮,如今營運進入軌道,加上美光在製程技術與資金大力相挺,將急起直追。

 

南科非標準型產品也陸續傳出佳績,利基型記憶體陸續切入機上盒等應用,行動記憶體也完成8Gb晶片開發,打入4G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領域。

 

【2012/02/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