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頭版  

【投資家短評】

 

減產策略帶來的漲價效應在季節性回補庫存後能不能持續,讓人存疑,因為近年來,全球鋼鐵業始終都面臨到產量過剩的問題。以粗鋼為例,光是中國大陸的產量就從2005年的3.5億噸,成長到2011年的7億噸,但根據武鋼統計,2011年中國大陸粗鋼需求僅6.5億噸,這種供需之間的差距,才是造成了價格競爭的罪魁禍首。

 

【延伸閱讀】 

2011-08-25

中鋼Q4漲盤 鋼市回春 + 法人:漲價效應將延續至明年第一季

2010-12-09

澳洲礦場水災 鋼價喊漲 + 鋼材仍存在庫存調整壓力

2010-09-07

大陸限電打鋼 鋼價看漲 + 5檔相關受惠股

2010-08-09

0809最大誌:大陸落後產能 限期淘汰 + 台股受益股

2010-07-15

0715最大誌:台塑中鋼加薪 + 人賺錢兩隻腳

2010-03-31

0331最大誌:中鋼6月盤價 看漲12%

 

【今日最大誌】

 

中鋼昨(21)日開出今年首見的漲盤,4月、5月大宗底材熱軋新盤每公噸上漲450元,營運逐步回溫。中鋼執行副總杜金陵表示,全球鋼廠去年第四季減產策略奏效,配合季節性回補庫存需求,有效推升鋼價向上。

 

中鋼4月、5月盤價   

 

亞洲各地鋼價近日普遍呈現上揚,以大陸市場為例,鋼廠在成本及獲利考量下,3月盤價多數調漲,寶鋼熱冷軋每公噸調漲人民幣150元;武鋼新盤熱軋上調人民幣100元、冷軋漲人民幣150元;首鋼熱軋每公噸上漲人民幣100元。

 

此外,日本、南韓的出口新報價也上揚,熱軋每公噸FOB(離岸價)到660美元至680美元,而且貨一上船、新單報價即再墊高,顯示後勢看漲,各國的內銷行情也有調漲空間,國際鋼市明顯觸底反彈。

 

杜金陵指出,大環境有利,國內鋼鐵下游產業受國際政經環境好轉及國際鋼價上漲的激勵,內外銷接單已恢復成長動能,市場觀望氣氛逐漸消弭,主要鋼品市場流通價格也在農曆年節後陸續調升。

 

為維持下游產業出口競爭力,中鋼4、5月內銷盤價,除一般鋼板、棒線維持平盤外,各項鋼品內銷小幅調升1.11%,平均每公噸調漲270元。

 

法人表示,大宗底材熱軋每公噸調高約15美元,基本上對出口導向的燁輝、盛餘、裕鐵等,不至於造成太大壓力,並可趁機對國外買家提高報價,試探這一波鋼價回漲力道,投資市場樂觀看待中短期行情。

 

中鋼已四個月未漲盤價,法人預估中鋼獲利將回溫。法人估計,中鋼今年全年稅前盈餘保守估算約150億元至170億元,與去年獲利202億元比較,仍然衰退。

 

【2012/02/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