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21頭版  

【投資家短評】

 

三星電視部門2011年向LCD部門採購比重為57%,2012年則預定為53%,4%的差距即為台灣面板業者主要有機會增加的訂單,然而另一方面,由於獨立後三星顯示器公司勢必得採取更積極的價格策略,恐怕會衝擊全球面板價格的回升。

 

【延伸閱讀】

2012-02-17

如何判斷地雷股?以奇美電(3481)華亞科(3474)的財報為例

2012-02-02

從財報的角度,為你解剖四大慘業可不可以買:面板、LED、DRAM、太陽能

2011-11-09

面板雙虎 接日系肥單 + 看看DRAM,想想面板,雙虎未來挑戰還很多

2011-10-31

友達(2409)奇美(3481)涉壟斷 南韓開罰 + 和本業虧損相比,罰金實在是小Case

2011-10-26

友達(2409)Q3大虧 + 韓國官民夾擊,台灣面板業快步上DRAM後塵了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6-23

友達(2409)將稱霸大陸面板市場 + 省關稅減運費,「禦韓」就是要這樣做!

2011-06-21

產能利用率降10% 面板大廠強制休假 + 面板廠想力拼Q3轉虧為盈,難啊!

2011-05-23

電視面板漲價 雙虎拼轉盈 + 下跌9個月後的第1次漲價,不無小補

2011-04-26

招商陸企 瞄準面板彩電 + 又輸在起跑點上,台灣面板廠得加油了!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今日最大誌】

 

三星電子20日宣布,董事會已決定未來聚焦新世代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將賠錢的液晶顯示器(LCD)業務分割出去。台灣面板廠有機會吃到更多三星訂單,但同時面臨來自三星新公司的競爭,業者形容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表示,三星此番調整後,外賣比重增加,對同業的壓力較大,但同業會找到新的平衡點。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三星電子將旗下LCD部門分割獨立出來,喜的是台廠可以爭取到更多面板的訂單,因為LCD部門失去三星電子的保護,憂的是新公司將自負盈虧,可能會掀起降價戰,對全球面板價格造成衝擊。

 

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的電視和平面螢幕製造商,受到產業成長遲滯的衝擊極深。旗下LCD部門去年的營運虧損高達7,500億韓元。新成立的子公司命名為三星顯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 Company),資本額為7,500億韓元(6.68億美元),4月1日起獨立營運。

 

三星電子董事會做此決定,正值LCD產品的需求和利潤雙雙下滑,分割業務還須經過股東大會追認。市場認為,新成立的LCD子公司最終可能和製造OLED面板的合資事業-三星行動顯示器(Samsung Mobile Display)合併,因為三星準備提高產量以滿足市場對新科技的需求。

 

三星雖努力維持競爭力,但也有分析師認為,分割LCD之舉是否方向正確,還言之過早。亞太全球研究集團(APGRG)創辦人兼執行長傑斯伯金說:「現在還難判定明智與否,要經過幾季之後才能論斷。」

 

三星計劃未來聚焦新科技,以保持競爭優勢。該公司執行副總裁及LCD部門主管朴東健(音譯)說:「LCD部門獨立出去讓我們能更快做成商業決策,更迅速回應客戶需求,透過強化業務競爭,將持續為市場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

 

全球LCD製造商近年來均苦撐待變。他們面對的困境不僅是產品需求下滑,還因供應增加而被迫削價競爭。分析師說,這個產業已失去利基。傑斯伯金指出:「LCD曾是尖端科技,但現在已經商品化,可輕易複製並再生產。」

 

【2012/02/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