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過後的第一個交易日,慶龍便在《投資家日報:白金版》內容中,發表:「電子產業已經有回春的現象,加上歐債問題擴大成系統風險的機會不大,再加上國內新的財經內閣讓人期待等條件下,台股有機會在4月前,走出一波像樣的上漲行情」的論點,而這一波台股驚驚漲看回不回的走勢,也直接印證了三個禮拜前的觀點。

 

 2012-2-20 下午 03-15-52  

 

【白金版日報】回顧:2012年1月31日(1/30出刊)

 

今天與一位長期主跑半導體產業的資深記者交換訊息時,他透漏最近國內半導體業者的訂單已經出現明顯的回籠,甚至今年3月份還有機會出現「爆衝」的榮景。

 

為了檢視這則訊息的真假,慶龍進一步查證具有「領先指標」的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B/B值),近期數據的表現,意外發現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所公佈12月份B/B值為0.88,雖然仍低於代表景氣擴張值1以下,但已經明顯揮別去年9月時0.71的谷底,並且連續3個月呈現上升的趨勢。

 

  

2012-2-20 下午 03-15-26

 

如果再進一步對照科技界大老闆的談話,去年9月當B/B值落到僅剩下0.71時,正是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喊出:「未來一年看不到春燕」的時刻,然而如今B/B值連續3個月翻揚,甚至出現近5個月以來的新高,也讓張忠謀在1/18的法說會中改口:「景氣將在第1季落底,台積電營收可望在第2季出現優於預期的成長」。

 

再者,台股在1/18~1/29封關期間,國際股市的漲跌,似乎也透露一些訊息;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在這段期間漲幅為7.3%,不但優於美國道瓊1.43%的漲幅,更可以進一步驗證上述半導體產業的前景優於整體經濟前景的趨勢發展。

 

除此之外,另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就是身陷歐債風暴的希臘,漲幅竟然高達13.6%,某一程度上似乎也透漏歐洲央行去年12月底推出大印4,890億歐元的鈔票政策(3年期再融資操作),已經足以解決2月~4月期間歐債的還債高峰,換句話說,歐債問題,在3~6個月之內,演變成股市崩盤的系統風險,機會已經不大

 

2012-2-20 下午 03-15-39  

 

台股今天(1/30)開紅盤,獨步亞洲股市大漲173點+2.4%,一方面是反映「落後補漲」的行情(日本漲4.43%、南韓漲3.81%、香港恆生漲4.45%),另一方面則是市場對於以執政黨推出以陳冲為首的財經新內閣,給予高度的肯定。

 

總結而論,電子產業已經有回春的現象,加上歐債問題擴大成系統風險的機會不大,再加上國內新的財經內閣讓人期待等條件下,台股有機會在4月前,走出一波像樣的上漲行情。

 

【白金版日報】預覽:

2012-2-20 下午 03-14-51  

【延伸閱讀】

2012-02-11

  空頭不死心,多頭不結束【TVBS創富報導】

2012-02-04

要讓台股飛龍在天的陳冲:貓頭鷹+法國狼【TVBS

2012-01-11

陳冲護駕心切,總統大選前必定全力一搏!?

2011-12-24

神童與財神爺,美國聯準會還能變出什麼救市把戲?【TVBS新聞】

2011-11-17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下)

2011-11-15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上)

2011-10-25

如何解讀VIX恐慌指數?

2011-09-20

如何解讀BDI指數?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