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過去,筆者在踏入技術分析研究的領域後,曾經在電視上看到某位分析師說過這麼一句話:「你只要等加權指數落在十年線下方的時候去買股票抱著,以後就等著收錢了」。

 

也許各位投資朋友也曾聽過這句話,不知道各位投資朋友在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有什麼想法?

 

在這裡筆者並不是要和各位投資朋友討論這句話的對與錯,而是要和各位投資朋友分享筆者因為這句話開始對「十年線」這條均線感興趣,也讓筆者透過十年線找到了一套選股邏輯和投資方法。

 

 先來看看3張筆者在96年5月11日時記錄下來的幾張週線圖:

 

 

0122-1.jpg 

 

 

大成(1210)在95年5月突破十年線後,在十年線附近震盪約五個月的時間後,開始向上噴出,最高來到96年10月的高點52.9元,以當時十年線價位來算,整段漲幅約達3.2倍

 

 

0122-2.jpg 

 

中航(2612)在94年2月突破十年線後,十年線附近整理長達13個月,隨後開始向上噴出,最高來到96年10月的高點158元,以當時十年線的價位來算,整段漲幅約8.5倍

 

 

0122-3.jpg 

 

 

美利達(9914)在94年1月至95年9月間在十年線下方整理了約21個月左右的時間,在95年9月底突破十年線後向上噴出,最高來到96年9月的高點78元,以當時十年線的價位來看,整段漲幅約2.4倍。

 

有了一套能賺錢的選股方法後,最重要的還是要進場操作,否則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

 

 

0122-4.jpg 

 

 

透過十年線選股法,筆者在當時選擇了遠紡(1402)進場投資,原因就在於股價在十年線附近也整理長達一年左右的時間,且當時紡織業的基本面轉佳,因此筆者判斷遠紡也有機會走一波波段行情。

 

 

0122-5.jpg 

 

八個月的時間過去了,遠紡在97年3月底時最高來到59.7元的高點,以96年5日11日收盤價31.8元來算,波段漲幅達87.73%,也為筆者帶來逾50%的報酬。

 

過去累積的經驗,是為了放眼未來能夠獲利。有了自己的一套選股模式後,接下來便是要耐心等待機會,十年線選股法因為所參考的均線是一條極長期的均線,也因此投資機會要出現往往都要歷經大空頭的洗禮因為大空頭後才能看到基本面的大轉機。金融海嘯正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我們來看看3個在金融海嘯後突破十年線後噴出大漲的實例:

 

0120-6.jpg 

 

 

大億(1521)在98年10月初突破十年線後,在98年12月時來到目前的最高價51.5元,以十年線價位來算,目前漲幅約1.08倍

 

 

0122-7.jpg 

 

 

中釉(1809)在98年7月底突破十年線後,在98年12月來到目前最高價22.9元,以十年線的價位來計算,目前漲幅約1.35倍

 

 

0122-8.jpg 

 

東陽(1319)在98年5月突破十年線並回測一次十年線後,在98年12月來到目前最高價61.5元,以十年線的價位來計算,目前漲幅約1.04倍

 

最後,依然不厭其煩的提醒各位投資朋友,任何的選股方式獲利的機率都不會是100%,因此停損的機制都是必要的,當買進的個股表現不如預期到達停損點時,請記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句話。唯有掌握每一次「大賺小賠」的原則,才能成為市場上真正的贏家。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4-21

賺1倍的成長股SOP:孫慶龍的投資心法(今周刊)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9-18

孫慶龍接受《理財周刊》專訪:選股經驗數據化,用老師傅的眼光投資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2009-09-01

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非凡新聞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