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對照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在去年10月12日「明年沒春燕」的談話,這隻春燕似乎出現的令人頗為驚喜,也讓台股在農曆年後展開名符其實的「有基之彈」。不過正如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所強調的:領先指標連續4個月走揚是好事,但國際大環境變化快速,因此還得再多觀察幾個月才能確定經濟復甦的趨勢。

 

【延伸閱讀】 

2011-12-30

央行沒降息 彭淮南:採適度寬鬆貨幣政策 + 2012年台灣經濟將先下後上,持續成長

2011-12-21

國安基金 護盤啟動 + 護盤是一時的,股市漲跌最後還是要回歸基本面

2011-12-02

股票投資就是要在第一線,感受景氣的冷暖!【精彩回顧】

2011-11-25

台股跌破前波低點6877!二次衰退真的要來了嗎?(下)

2011-11-23

台股跌破前波低點6877!二次衰退真的要來了嗎?(上)

2011-11-17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下)

2011-11-15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上)

2011-11-07

失業率不降,政府所有的作為都只是一場空包彈的政治秀!

2011-11-03

台股已經擁有大空頭的條件,技術分析兩三論!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10-08

一個讓台股頭皮發麻的真相!

2011-08-08

二次衰退風險大增,下墜的刀子不要亂接(TVBS財經56台)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5-11

美元指數知多少?台股進入紅色警戒區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經建會昨(31)日公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續亮第二顆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不過象徵未來半年經濟走勢的領先指標報佳音,已連續四個月上升,官員說:「春燕可能已經出現」,景氣觸底時間不遠。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指出,歐債是近期影響經濟最大的變數,何時落底,就看歐債解決進度,歐債若能度過2月償債高峰期,3、4月償債高峰期違約的機率就小,預期景氣在第一季落底,最晚4月。

 

胡仲英強調,大選後的政策、信心連環推動的力量,是提升經濟成長重要的動力。

 

經建會公布去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4分,續亮藍燈。昨天一併修正去年11月景氣燈號,由17分下修為16分,燈號從黃藍燈轉為藍燈,為睽違藍燈29個月後再見藍燈。顯示出這波景氣循環,自去年11月起步入衰退。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說,11月景氣指標構成項目中,由經濟部統計的製造業銷售額在今年1月才公布,修正後由黃藍燈下限轉為藍燈。98年1月至今,製造業銷售值有九次因實際值影響改變燈號,「只有這次影響到總燈號」。

 

12月的九項細項燈號,其中直接及間接金融由綠燈轉為黃藍燈,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他項目燈號均維持不變。

 

雖然總燈號續亮藍燈,領先指標傳出好消息,經建會指出,景氣領先指標的七個構成項目中,11月的製造業存貨量指數與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由原始機關公布的實際值,均優於經建會當時對11月景氣的預估值,連帶影響12月領先指標轉呈上升,並一次帶動自100年9月以來連續四個月的上升。12月上升到2.2%。

 

近一年領先指標.jpg   

 

領先指標一般領先六個月,洪瑞彬認為,這次領先指標轉呈上升,並往前帶動四個月的修正,代表春燕可能已經出現,觸底時間不遠。觸底回升不遠,並呈現逐季好轉格局。

 

展望今年,經建會指出,歐元區主權債券殖利率有轉跌跡象,美國經濟有轉好跡象,主要國際機構今年1月也上調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顯示情勢不如想像中嚴重。

 

【2012/02/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