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龍前進第一線,拜訪台股中的老牌食品股泰山(1218),與董事長同時也是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詹岳霖訪談中,進一步了解並確認泰山(1218)未來的成長方向。

 

2012-1-30 下午 05-32-29.png  

 

為什麼選擇泰山(1218)?最大的理由有二,一方面與北京同仁堂的合作,大幅提高了泰山在保健市場的知名度另一方面,由於目前帳上持有21.34%全家便利商店(5903)的股份,因此也深具「母以子為貴」的題材。

 

兩岸ECFA簽訂之後,所有食品業者都認為兩岸市場的商機將會無窮,但卻也悄悄地掀起另一次產業的革命,「這個革命,一定會有人倒,也一定會有人掌握到商機而起來」。詹岳霖表示。

 

他解釋,當兩岸經貿正常化後,中國大陸的產品大舉來台,對於台灣的內銷製造業將會是強大的挑戰,但對於零售通路業者而言,可以賣的東西變多了,反倒是一件有利的事。以泰山為例,2011年便拿下「中國藥王」北京同仁堂的台灣總經銷權,共同搶保國內每年高達百億元以上的保健商機,詹岳霖董事長更是信心滿滿的認為,這將是未來帶動泰山(1218)營收成長的重要能量,而讓泰山得以順利搶下總經銷的關鍵,就在於長時間耕耘國內食品與飲料市場所累積的經驗與通路。

 

  

另一方面,隨著近日全家(5903)股價不斷創新高的激勵下,擁有21.34%持股的泰山(1218),潛在的處分利益也相當驚人,若以全家(5903)市價157元為基準,泰山總計持股47,626張與每股成本31元來計算,潛在的的處分利益高達60億元,若以泰山股本30億元計算,EPS貢獻將高達18元。

 

2012-1-30 下午 05-32-51.png

 

從與泰山(1218)董事長詹岳霖的訪談過程中,大致可以勾勒出幾個營運方向目標:

(1)  2012年集團營收將重新站回100億元的營運規模。

(2)  未來三年泰山的重心將擺在通路布局,初期以擴大規模為目標,由於營業費用將跟著增加,因此暫不考慮獲利。

(3)  全家便利商店的持股,短時間內並不會考慮出售。

 

根據上述三個條件的發展,一個合理的推估,未來三年泰山本業的獲利將不會有太大的起色,頂多維持1~2億元的獲利水準,如果再加計轉投資全家(5903)每年大約1~2億元的現金股利的貢獻,(2011年全家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4元,泰山現金股利收入為1.6億元),泰山未來三年除非有出售全家持股的計算,否則每股EPS將很難超過1元以上。除此之外,由於泰山大部分的土地資產並不是在台北市的精華地段,因此土地增值對淨值提升的空間有限

 

2012-1-30 下午 05-33-09.png  

 

另一方面轉投資中最值錢的全家(5903)持股,短期內又無出售的計畫,泰山隱含的價值也將容易受到資本市場起伏的影響,存在不少時間成本的風險,因此潛在EPS18元應該要更保守以對,若以50%的折價計算,真正可以反應到泰山淨值的增加,應該為9元。

 

 

 @一份三十元,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2-22

一天20元,掌握投資大趨勢!【投資家日報】

2014-06-23

《投資家日報》差異化:專訪上市櫃CEO與法人決策系統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