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外資近期的動作確實不太尋常,不僅在短短幾天將原本超過1萬口以上的淨空單快速回補,到昨天甚至翻轉成淨多單2千多口,又在現貨市場同步大買權值股,在選情膠著的情況下,動作確又如此之大,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延伸閱讀】

2011-12-07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從GDP成長率看台股發展!【TVBS

2011-12-02

股票投資就是要在第一線,感受景氣的冷暖!【精彩回顧】

2011-11-30

台股一下漲一下跌,誰是真?誰是假?【TVBS

2011-11-25

台股跌破前波低點6877!二次衰退真的要來了嗎?(下)

2011-11-23

台股跌破前波低點6877!二次衰退真的要來了嗎?(上)

2011-11-17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下)

2011-11-16

歐債問題別再來鬧了!?台股陷入窒息量的整理【三立電視】

2011-11-15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上)

 

【今日最大誌】

 

外資昨(10)日買超台股100億元,是近期罕見情況,不僅帶動台股上揚,新台幣也勁升。由於距離總統大選愈來愈近,外資是否「用鈔票來投票」,提早押寶選後的反彈行情,引發市場熱烈討論。

 

包括野村、摩根大通等外資的觀點是,執政黨選情穩定對大盤愈有利,排除兩岸關係的不確定因素。

 

觀察外資昨日買超動作,光是台積電、鴻海買超張數分別高達3.9萬張、3.3萬張,金額分別是34億元、25億元,兩者相加超過外資單日總買超金額一半以上。

 

外資回補權值股的動作明顯,不過外資主管強調,若要判斷外資是否提早押寶,還要再觀察幾天外資的動態,才能下定論。

 

外資交易室主管解釋,外資突然大手筆買超台股,且集中在權值股,有可能是與期貨空單均衡布局。

 

觀察外資近一個月的手法,都是期貨與現貨均衡,並未押單邊,外資目前仍是處在淨空單,買超權值股並不令人意外。此外,外資之前賣過頭,也可能提早回補部位。

 

外商銀行主管也說,昨天大家開始做多新台幣、放空美元,但亞幣全面走升,這波外資匯入帶動台幣升值,應該不只是押選舉哪個陣營勝選,而是全球資金開始重返亞洲,外資開始回來建立新的投資部位。

 

市場人士認為,在歐債危機等衝擊下,去年外資狂砍台股超過2,800億元,因為外資去年實在賣太多了,在新的一年裡外資紛紛回流亞洲,建立新投資部位,帶動新台幣等貨幣走揚。

 

儘管總統大選前情勢詭譎,目前野村證券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野村CES論壇」,緊接著瑞信證券明日舉辦投資論壇,使得本周台股的國際能見度提高。選後美林論壇緊接而來,外資讓近期沉悶已久的台股,注入一些活力。

 

外資昨日買超台股前五名當中,元大金買超3.52萬張、兆豐金買超2.08萬張,這被解讀為外資搭上國安基金順風車,因為國安基金護盤讓金融股不易大跌,外資可順勢點火。

 

【2012/01/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