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讓小股東使用電子投票,直接行使股東權的立意雖佳,但由於資本額100億元以上的大型股,通常小股東持有張數都不會太多,就算投票影響性相對也很小,再加上多數大型股的經營權本來就相當穩健,強制實施對這些個股股價影響有限。

 

電子投票規範重點與可能影響.jpg   

 

【延伸閱讀】

2010-03-22

0322最大誌:友達(2409) 改選行情啟動+最HOT董監改選個股

 

【今日最大誌】

 

金管會初步決定,資本額逾10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及金融機構,今年起股東會強制採取電子投票,電子投票不得以委託書委託他人,小股東自主性提高,但大股東慣用選戰策略「委託書徵求」難度大增,經營權掌控不確定性增加。

 

公司法修正案昨(4)日公布實施,其中第177條之1增訂,授權證券主管機關應視公司規模、股東人數與結構及其他必要情況,命其將電子方式列為表決權行使管道之一。

 

金管會官員表示,在洽學者專家及相關單位意見後,已初步完成規劃案,最近將提報委員會討論後對外公布,預計從今年6月股東會開始適用。

 

據了解,金管會規劃重點是,參考獨立董事強制設立門檻,明訂資本額在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還有金融機構,須率先強制推動電子投票,以落實股東行動主義。目前資本額在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家數,約有100多家。

 

這次公司法修正增訂強制電子投票規定,但公司法本身並沒有相關罰責,金管會官員表示,未來在推動上,會透過要求公司在章程訂定、由投保中心要求公司落實、資訊揭露等方式,督促公司依規定辦理。

 

電子投票方式對公司影響重大,例如改選董監時採電子投票,小股東可參與表達意見,大股東掌控經營權及重大議案的變數也相對增加,上市櫃公司非常關注強制推動的門檻。

 

國內上市櫃公司股東會經常上演委託書徵求大戰,電子投票新規定上路後,股東可以直接上網投票,對存在多年的收購委託書亂象,會產生何種影響也備受關注。

 

電子投票也可解決股東會集中在同一天召開的問題。官員表示,公司除可選擇透過台總、集保的股東會通訊投票平台外,也可以自己設計平台,供股東採用電子投票方式。

 

【2012/01/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