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開放當然是好事,但若是以福建在2005年開放台灣人民申請個體戶至今僅超過600家的「績效」來看,國內一般民眾對於前往中國大陸經商還是有擔心人生地不熟、對當地法令不了解等諸多顧忌,因此如果中國大陸只開放設個體戶而沒有其他配套措施,受惠的台商只怕非常有限。

 

【延伸閱讀】

2011-10-18

馬總統:擴大開放陸資來台 + 陸資來台至今成效總體檢

2011-08-15

兩岸貨幣清算 年底前敲定 + 業界:有助於減輕匯兌壓力

2011-06-02

陸客自由行 京滬廈6月上路 + 每年商機上看300億元

2011-02-21

半導體 開放陸資投資 + 陸資參股大鬆綁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24

兆豐金(2886)結盟銀河金 + 金融股黃金歲月的現在進行式

2010-12-17

台股 陸資來了 + 陸資來台三部曲

 

【今日最大誌】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28)日表示,明年將開放台灣居民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首批開放北京、上海、重慶等九省市,開放的行業為餐飲及零售業。

 

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表示,目前在大陸可以看到很多台灣的餐飲業經營,但都是以特許經營模式,或以借人頭、合資的方式進行,明年相關辦法開放後,可降低台灣民眾到大陸投資餐飲或零售業的門檻,減少限制。

 

香港貿發局總經理馮渤指出,個體工商戶條例實施後,對台灣中小企業或資金相對並不是那麼充裕的民眾到大陸創業,相當有利,相信也會提高台商到大陸拓展市場的意願。

 

這對有意前往大陸投資創業的台灣人而言,是一項大利多。允許業者以個體戶形式經營後,首先就是成本降低及減少糾紛。

 

首批開放將有北京、上海、廣東、福建、江蘇、浙江、湖北、四川、重慶等九省市。楊毅說,這是「為台灣同胞謀利益、辦實事的又一重要舉措」,將為台灣民眾,尤其是年輕族群,提供創業、發展機會。他強調,歡迎台灣民眾前往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相關單位也將會做好配套服務。

 

楊毅表示,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將再公布台灣居民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具體登記辦法。

 

依據大陸國家工商總局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大陸個體工商戶超過3,601 萬戶,從業人員將近7,334萬人。

 

新華社報導,根據統計,大陸平均每一個體工商戶除戶主本人外,提供1.02個就業機會;平均每戶的註冊資金僅人民幣3.53萬元(約為新台幣16.94萬元)。

 

福建是大陸最早開放台灣居民申辦個體工商戶試點省份之一。

 

幾年前,福建各地工商部門相繼推出政策,支持台灣居民在福建登記個體工商戶,但受到的關注程度並不高。

 

目前福建有超過600家的台商個體戶。

 

【2011/12/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