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包括美國、歐洲、日本、韓國、中國及香港等許多國家,多半已普遍採取不動產實價登錄,在這樣的國際潮流下,台灣建置不動產實價登錄機置,也是大勢所趨。再者,由於交易資訊透明,將降低房價的炒作空間,改善目前「亂開價」的情況,對於國內房市發展當然是一件好事。

 

至於房價是否會因此下跌,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認為,由於實價登錄與課稅脫勾,對房價的衝擊有限,但歐債危機與市場信心不足等因素,確實有可能讓房價存在10%~15%的修正空間。

 

民眾對實價登錄問與答.jpg  

 

【延伸閱讀】

2011-10-04

不動產交易 實價課稅 + 提防可能出現的逼漲房價效應

2011-09-21

928北台房市推案量 砍半 + 8月房市急凍是建商觀望的主因

2011-07-08

登陸開發房產 鬆綁 + 大型建商才有與中國業者一較高下的實力

2011-07-07

打炒房無效? 房市飆出每坪826萬天價 + 奢侈稅逼漲房價的效應

2011-05-24

房市回溫 建商搶推案不放暑假 + 後奢侈稅時代,房價、股價都回不去了!

2011-05-09

奢侈稅 打不到豪宅 + A級豪宅概念股

2011-05-05

抑房價 經建會推現代住宅 + 政策再多,執行力才是關鍵

2011-03-23

打炒房 6月第二波 + 打房接二連三,營建股元氣大傷

2011-02-25

房產暴利 要課15%奢侈稅 + 史上最直接的打房政策,營建股皮皮挫

2010-12-24

房市衝 明年推案1.3兆 + 投資客轉戰桃竹地區

2010-12-03

打炒房 要課暴利稅 + 台北生活大不易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今日最大誌】

 

馬英九總統宣示的「居住正義」五法,昨(13)日在立法院挑燈夜戰三讀通過,實價登錄預計明年中上路,房仲業者指出,在經濟大環境不佳、開徵奢侈稅、實價登錄將上路等三大不利因素交織下,明年房價有可能下滑最多達15%。 

 

在居住正義五法通過後,將讓房價更加透明化,減少投資客操作房價空間,將是落實居住正義的第一步。

 

由於不少人擔心,實價登錄未來可能會走到實價課稅,因此馬總統曾強調在配套措施未完成前,不會以此作為課稅的依據,因此昨日通過法案,明訂「以登錄之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在相關配套措施未完全建立並完成立法前,不得作為課稅依據」,促使法案過關。

 

之前政府陸續提出奢侈稅等打炒房政策,但近期房地產市場價格並未受到壓抑,仍在高檔,只有交易量相對萎縮,更重要的是經濟景氣不佳,再加上實價登錄制將上路,台灣房屋與中信房屋認為,三大不利因素促使明年房價將有下滑的壓力。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表示,實價登錄與課稅脫鉤,對房價衝擊有限,但加上奢侈稅、歐洲債信危機,市場信心不足等因素,對房價影響較大,預計明年房價修正空間在10%至15%。

 

信義房屋分析,一旦實價登錄上路,政府累積足夠的成交資料,就可以把相關稅基調整接近市價,如近兩年台北市與新北市政府,大幅調整土地公告現值,累計兩年調整漲幅都超過兩成。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指出,政府雖然強調,實價登錄機制不會做為課稅依據,仍無法讓持有房屋者安心,未來還恐讓全台灣87%擁有自用住宅者全面加稅,實價登錄只會成為表面上的公平正義,實質上卻是每個民眾的稅收增加,居住正義變成「居住懲罰」。

 

不過,賴正鎰也認為,昨日的法案通過後,短期影響不會超過一個月,若民眾對實價登錄不再有課稅疑慮,等於利空出盡,房市預估在總統大選後將回歸正常。

 

【2011/12/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