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如果全球個人電腦供應鏈減少存貨及微處理器的採購主因,真的像Intel所說,是受到泰國洪災硬碟機供貨短缺的影響,那麼從兩家主要硬碟廠希捷(Seagate)與威騰(Western)紛紛調高本季營收預估至28億美元與18億美元來看,泰國洪災影響其實已經逐步淡去,最慢在明年第二季,供應鏈就會回到常軌。

 

【延伸閱讀】

2011-10-26

不要小看英特爾喊多的蝴蝶效應!【TVBS財經56台】

2011-04-21

英特爾財報讚 + Intel概念股

2010-09-03

一分鐘搞懂Wireless,兼論英特爾淡出WiFi的影響

2009-10-16

英特爾INTEL的蝴蝶效應,台股飛上枝頭當鳳凰!

 

【今日最大誌】

 

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公司(Intel)12日以硬碟機供應短缺為由,下修第四季營收與毛利率預測,成為最新一家因泰國洪災衝擊和經濟疑慮而調降財測的半導體大廠商。英特爾股價12日應聲挫跌逾3%,拖累歐美股市下挫。

 

英特爾營收展望欠佳,加上信評業者穆迪公司(Moody's)表示將檢視歐元區各國的債信評等,歐美股市同步走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早盤跌近170點(1.39%),標普500及那斯達克指數各跌1.59%及1.79%,歐洲各國股市的跌幅也擴大逾2%。

 

台灣電腦供應鏈廠商與英特爾關係最深厚,這將對宏碁、華碩、廣達等業者營運蒙上陰影。在泰國10月以來發生大淹水事件後,包含蘋果、戴爾、聯想及惠普均提出缺貨警告,泰國生產的硬碟占全球四成以上的供應量。

 

英特爾預期,迄今年12月底止的第四季營收將介於134億至140億美元之間,少於先前預測的142億至152億美元,也不如分析師預期的146.5億美元。並調降第四季毛利率預測至64.5%上下兩個百分點,低於先前預期的65%上下兩個百分點。

 

英特爾表示,個人電腦銷售將持續成長,但因硬碟機供應短缺,全球電腦供應鏈正縮減庫存,並減少採購微處理器。

 

英特爾預期,硬碟機供應短缺將持續到明年第一季,業者將在明年上半年硬碟機供應恢復後,回補微處理器庫存。英特爾股價12日在紐約早盤下跌3.4%至24.16美元。

 

其餘半導體業者也陸續下修財測,包括德州儀器等,顯示該產業尚未擺脫低迷。半導體業者近幾季財報普遍疲軟,原因是需求日漸疲弱,但部分觀察家期盼,半導體市場景氣已觸及低點,逐漸回升。

 

【2011/12/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