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只要時機對了,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由於台塑化(6505)目前仍有剩餘產能可以賣給中油,而中油營運37年的三輕油裂解廠2012年4月將除役,新三輕則要到2013年才能加入營運,中間至少將面臨半年以上的空窗期,若從台塑化(6505)購料,有利減低中油與中油體系業者的成本壓力,因此在雙方各取所需下,相信合作案的進展應該很順利。

 

【延伸閱讀】

2011-07-13

陸企急補庫存 塑化廠樂 + 塑化股的春天來了

2011-07-05

台塑(1301)四寶 Q2獲利大衰退 + 不畏衰退,外資逆勢喊買

2011-05-13

六輕失火 台塑(1301)烯烴一廠停爐 + 火災頻傳,燒掉了台灣石化業的未來

2011-01-04

台塑(1301)年終估六個月 7月擬加薪 + 脫離無感復甦的第一步

2010-10-15

台塑(1301)接班 欽點四將 + 兼論董監持股結構

2010-10-04

南亞(1303)嘉義廠大火 + 重創企業形象

2010-08-17

六輕鄉民今封路 衝擊上萬廠商 + 10秒掌握台塑四寶目標價

2010-06-22

0622最大誌:台塑(1301)將設四基金 掌握企業股權

2010-06-18

0618最大誌:工具機石化 可望納入早收

 

【今日最大誌】

 

為對抗景氣寒冬,台塑化與中油兩大油品公司有機會攜手合作。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表示,台塑化三套烯烴廠產能利用率僅到86%,為開發新客戶,不排除將丙烯賣給中油,滿足更多中下游石化廠商需求。

 

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副執行長林金柱表示,中油生產的基本原料原本就不夠下游使用,還須從國外進口,如果台塑化生產的丙烯、乙烯及丁二烯過剩,確實有機會可賣給中油。他說,歡迎台塑化與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結成供貨聯盟,最好是台塑化將產品賣給中油,中油再透過管線將這些原料供應給中油下游石化廠。

 

兩大廠若談成合作,意味著兩家長期處於競爭態勢的業者,將化敵為友,有助於塑化下游業者的營運,在塑膠、化纖原料的供貨與價格上將趨於穩定,有助於下游廠商如台聚、李長榮、中石化、台橡等業者提升競爭力。

 

曾任中油副總經理及國光石化總經理的曹明,今年11月加入台塑化,接任總座後隨即面臨景氣寒冬,如何去化台塑化產品,成為他上任後的第一道難關。曹明指出,要開發新客戶,目標鎖定泛中油體系的石化廠商。

 

但因這些石化廠商輸送管線與中油相連結,台塑化若要供貨給這些本土中下游石化廠,勢必借道中油的輸送管線。曹明指出,以往,台塑化也供應給中油下游的廠商榮化丙烯用量,均透過槽車運送,量能太小,運送成本也高,不排除將丙烯直接銷售給中油,透過其管線輸送,以期將產能利用率提升到95%以上。

 

台塑化目前生產的丙烯、乙烯及丁二烯,絕大多數是供應給台塑集團自家使用;中油的中下游客戶則包括台聚集團、榮化、中石化、台橡等17家廠商。

 

業界指出,台塑化與中油原本是競爭激烈的對手,但隨著台塑集團工安事件不斷,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及曹明先後以中油人背景進駐,兩家公司競合關係出現變化,台塑化若將產品賣給中油,將成為兩家公司首度合作之先例。

 

【2011/12/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