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蘋果即將上市的三大新產品中,會讓供應鏈過年不停工的主因還是來自於平板電腦銷售熱潮不減讓供應鏈備料積極,在iPad3即將上市的利多激勵下,台灣iPad3概念股明年第一季整體營運,確實有機會優於以往淡季時的水準。然而,由於過年期間人力成本提高,加上對於多數供應鏈而言,蘋果訂單毛利本來就比較低,因此能夠挹注多少獲利,恐怕還是得保守一點看待。

 

蘋果iPad3概念股.jpg   

 

【延伸閱讀】

2011-10-20

Q3財報 蘋果低頭 + 想太多了,這只能算是點個頭而已

2011-10-07

賈伯斯走了 蘋果沈痛發布聲明 + 金蘋果仍將散發耀眼的光芒

2011-10-06

蘋果概念 9月亮眼 + 蘋果光 照向NAND Flash

2011-10-03

蘋果宏達電(2498) 引爆新機大戰 + 相關供應鏈Q4業績可望維持高檔不墜

2011-08-26

賈伯斯閃辭 非蘋陣營趁機反撲 + 2012還是蘋果引領風騷的一年

2011-07-21

蘋果先蹲後跳 供應鏈8月加溫 + 蘋果加持,2011年台灣供應鏈大豐收

2011-06-22

蘋果 Q3新機齊發 + 四個蘋果股價疲弱的理由

2011-06-08

iPad2出貨飆 供應鏈喊讚 + 蘋果發燒,催生台股「三千金」

2011-03-24

百款平板電腦 Q2火併 + 綠蘋果的啟示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0-12-23

Apple TV大賣 鴻海(2317)大贏家 + 「內容」決定成敗

2010-11-26

二代iPad訂單 下月湧出 + iPad的五大優勢

2010-09-29

友達(2409)挺進iPhone5供應鏈 + Apple供應鏈與台廠營收比重

2010-08-24

蘋果將推iTV 和碩代工 + 數位家庭概念

2010-07-22

0722最大誌:iPad 今年銷量將倍增

2010-03-16

0316最大誌:iPad預購大賣,概念股開派對

 

【今日最大誌】

 

市場傳出,蘋果新平板電腦iPad3零組件本月開始出貨,加上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將出新貨,蘋果旗下供應商可成與順達科等大陸廠房明年1月農曆年不但不停工,並加班趕出貨,打破第一季淡季魔咒。

 

下半年全球科技業景氣急速降溫,部分產業鼓勵休年假、放無薪假、甚至拉長年度歲修時間。不過蘋果產品熱賣,強勁拉貨動能將持續到明年第一季,蘋果旗下供應商農曆年期間繼續趕工,將是今年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表現相對強勁的族群。

 

為因應蘋果持續拉貨的需求,零組件廠商不打算過年全部停工,將留部分願意加班的員工在過年期間持續運作。但過年加班薪水所費不貲,約是平時工資的三倍。

 

據了解,電池模組廠、機殼廠商正安排大陸工廠員工的休假規劃。零組件廠商指出,明年中國農曆過年較早,為因應部分員工提早返鄉過年,1月開始就要安排過年整體的產能規劃。以往年經驗來看,大約要等中國農曆過年之後的兩個星期才能恢復正常。

 

廠商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過年期間能保留多少比重的產能,一些變數像是員工是否過完年後就不回來上班等,都是考慮的範圍。由於這次過年變數還相當多,必須要預作因應之道。

 

據了解,不僅蘋果iPad3持續拉貨,其他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等蘋果均預計推出新品,明年第一季對新品拉貨數量將逐月成長,相關族群可望雨露均霑。

 

電池模組廠順達科昨天公布11月營收24.65億元,月增3%,逆勢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單月營收創歷史次高。另一家電池模組廠商新普11月營收45.02億元,與前月相當,營收也維持在旺季水準。

 

展望12月,多數客戶拉貨均已告一段落,但法人表示,iPad3 將於本月開始量產,預料將替蘋果概念股帶來一定的營收成長動能,相關供應商單月營收不會下滑太多。

 

【2011/12/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