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信奉「烏龜哲學」的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在今年第三季的法說會中表示,笨重的烏龜遇到雲朵,未來的路途將無限寬廣。

 

這段話一語道出「雲端運算」的商機,充滿著無限的想像空間,大到可以讓一家營收已經高達7500億元的大型企業,即使背負著372億元的超大股本,對於未來的成長仍然充滿期待。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統計,全球企業在雲端技術與服務的支出,將從2008年的160億美元,成長到2012年42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高達27%

 

0111-2.jpg 

 

雲端運算的商機可以分為兩大類:(1)軟體服務,與(2)硬體設備。

 

軟體服務的部分,主要掌控在國際大廠的手上,微軟、蘋果、Google、Yahoo、亞馬遜等國際大廠,每年投入數十億美元的預算,開發雲端的計畫,因此台灣業者不容易在全球性的雲端市場中競爭。

 

 

0111-3.jpg 

 

然而,在特殊利基型的市場則會有機會。以廣達(2382)為例,新成立的雲端部門(原伺服器部門擴編),則將產品的開發重點擺在「健康照護」、「教育」、「電子監控」與「娛樂」等四大領域的雲端運用上,並且計畫五年內投入2500萬美元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合作,共同開發上述利基型市場的雲端技術與作業系統,就是為了鎖定具有高度客製化需求的企業用戶。

 

 

除此之外,在硬體製造的部分,由於素來是台灣全球競爭力的強項,因此會是這一波雲端運算的商機中,投資人可以留意的部分,然而相較於軟體服務的龐大商機,硬體製造的毛利不但有限,台灣業者大多也只能賺取辛苦的代工錢

 

根據雲端運算的硬體需求規格來看,伺服器代工廠的廣達(2382)、英業達(2356),散熱模組廠的超眾(6230)、力致(3483)、奇鋐(3017),磁碟陣列的普安(2495)、喬鼎(3057),電源供應器的立德(3058)、台達電(2308)等等,會較有機會。

 

011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