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以目前外資借券張數約404萬張,金額高達1492億元來看,證交所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總量、勸說壽險公司等法人提早要求外資還券、以及邀外資「喝咖啡」這一連串的動作,可望降低市場高漲的空方氣焰,帶動台股出現一波短暫的反彈。

 

 借券餘額前12大熱門股.jpg  

 

【延伸閱讀】

2011-11-25

金管會打空頭 壓制借券 + 不要期待政府救市能扭轉乾坤

2011-11-23

台股跌破前波低點6877!二次衰退真的要來了嗎?(上)

2011-11-17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下)

2011-11-15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上)

2011-11-07

失業率不降,政府所有的作為都只是一場空包彈的政治秀!

2011-11-03

台股已經擁有大空頭的條件,技術分析兩三論!

2011-10-25

如何解讀VIX恐慌指數?

2011-10-19

張忠謀說沒了燕子,台股該何去何從?【TVBS財經台】

2011-10-18

自己嚇自己,驚弓之鳥的啟示!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10-08

一個讓台股頭皮發麻的真相!

2011-09-20

如何解讀BDI指數?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今日最大誌】

 

在政府要求「欠券還券」一聲令下,本周將掀起外資回補潮。第一波即是周二要求提前還券的22檔個股,總張數高達19萬張。同時,金管會下令,證交所本周將全面清查「融資性借券」,並要求限期還券,初估外資借券餘額將因此下降二、三成,有助消除市場賣壓心理因素。

 

分析師表示,高借券股包括中鋼、聯電、勝華、宏碁、新光金、晶電、矽品等公司,這些個股還有大量借券待償,可能帶來軋空行情。

 

證交所指出,第一波提前還券的個股依約都要在29日還券,借券人有三種方式可以還券,包括自有庫存、借新還舊及自集中市場買進,若未在期限內還券,證交所將處分擔保品並自隔一營業日代為進場回補,假設處分結果虧損但借券人未償,最重將喪失借券資格。

 

證交所統計,目前借券市場的出借人中,外資占約六成,其餘四成則以國內壽險、投資機構及政府基金為主。外界這才發現,原來連政府基金也出借股票,結果被外資借來放空,自己減損政府基金辛苦護盤的成效,如今急忙亡羊補牢。

 

第一波要求外資提早還券的機構,是以政府基金為主,第二波將由政府基金持續聯合國內民間機構的出借人,持續要求外資提早還券。但證交所不願公布還券標的與數量,避免造成市場搶搭軋空順風車,但市場推論,應仍不脫目前借券餘額較高的熱門股票。

 

另外,融資性借券也被金管會盯上。所謂「融資性借券」通常是由外資將股票出借給另一外資,借券人有外資銀行,也有非銀行的外資法人,借券人在拿到股票後,會融資一筆資金給出借人。

 

官員表示,這類外資借券,除非股價下跌,融資出借人還不出錢,股票被借券人斷頭賣出,否則通常借了券多不會賣出,對市場不會造成賣壓。但外資圈這種「融資性借券」日益盛行,使得外資借券餘額水位居高不下,在投資人心中造成很大的壓力。

 

【2011/11/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