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7月1日至今,外資在台股賣超金額高達3,417億元,也難怪金管會打空頭,要先關心外資了,至於五招救市措施效會不會有效果?11月以來外資借券賣出前10名個股今天盤中的表現可以做為參考。

 

在這邊要提醒投資朋友,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即便台股屬於淺碟型市場,短線可能會因為特定人士的大幅買賣而劇烈變化,但中長線最終還是會回歸到全球經濟表現的好壞,因此千萬不要期待政府救市措施可以扭轉台股目前的空頭趨勢。

 

如果全球經濟會更進一步惡化,那麼政府的救市,也只會是螳臂擋車;相反的,如果現在是景氣最壞的時刻,那麼就算政府什麼都不做,股市也自然會重啟多頭。

 

11月以來外資借券賣出前十大個股.jpg     

 

【延伸閱讀】

2011-11-23

台股跌破前波低點6877!二次衰退真的要來了嗎?(上)

2011-11-17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下)

2011-11-15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上)

2011-11-07

失業率不降,政府所有的作為都只是一場空包彈的政治秀!

2011-11-03

台股已經擁有大空頭的條件,技術分析兩三論!

2011-10-25

如何解讀VIX恐慌指數?

2011-10-19

張忠謀說沒了燕子,台股該何去何從?【TVBS財經台】

2011-10-18

自己嚇自己,驚弓之鳥的啟示!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10-08

一個讓台股頭皮發麻的真相!

2011-09-20

如何解讀BDI指數?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今日最大誌】

 

外資借券放空台股,金管會祭出五大措施,包括提醒保險公司評估借券給外資的收益及成本問題,以及檢討融資性借券的適法性、必要時限期改善等,以安定市場。

 

近來外資大量放空台股,金管會與證交所了解外資借券情況後,發現確實有些不合理情況,金管會決定採取五項措施因應。由於借券制度實施已有一段時間,行政院指示金管會重新檢討。

 

制度面的檢討需要時間,短期間金管會先採取一些有助安定市場的措施,包括第一,提醒保險公司注意評估借券給外資的成本與收益。金管會官員表示,只是提醒保險公司注意,評估這段期間借券給外資,是否會影響自身股票部位的盈虧,但不會禁止保險公司借券給外資。這些「提醒」動作之後,被借券去放空的股票,短期內會否形成call back(還券)潮,備受關注。保險業者表示,昨天確實接到金管會電話,多少會配合政策。

 

第二,金管會將檢討融資性借券的適法性,並指示證交所展開查核。有關官員表示,有些銀行會向外資借券,銀行拿到股票再融資給外資,等於拿借券當做擔保品。這種融資性借券不屬於正常借券目的,而是一種融資行為。金管會與交易所檢討後,必要時將限期改善。

 

第三,加強查核外資等法人掛單異常案件。官員表示,證交所平常就會做,但現在要提高查核頻率。第四,注意價、量變化大的交易人,在期貨及股票市場的操作情況,若有不合邏輯或異常之處,將採取適當措施。第五,不排除邀外資「喝咖啡」。

 

五大外資借監理措施.jpg  

 

 【2011/11/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