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波國際金融惡化的局面,連執政黨都雙手一攤任由市場向下破底,台股在沒有任何的抵抗下,就輕意跌破7,148「陳沖防線」, 簡單來說,當7,148這個在總統大選前重要的支撐都輕易失守時,未來台股的危機將大增

 

 2011-11-21 下午 06-16-53.png  

 

股票市場的寒冬已經正式降臨,而現階段投資的心態必須得保守保守再保守,不輕易的摸底,因為股價的下跌是沒有底的。

 

舉例來說,從每月營收來看,8月份營收仍在創歷史新高的上銀(2049),被許多投資人認為是基本面無慮的好股票,但股價的反應卻呈現兩極的變化,自7/27從400元開始滑落以來,僅兩個月的時間,上銀的股價就腰斬了一半,甚至在一路下跌的過程中,融資餘額異大幅增加(從9,655張暴增一倍到21,057張),都凸顯出一般投資人想要「摸底」、「向下攤平」的企圖。

 

姑且不論,目前市場中的投資人一路向下加碼上銀(2049)的決定是否正確,但慶龍認為:尊重市場對於股價的反應,是股票投資上一個很重要的原則,過於一廂情願的看法,常常容易導致難以收拾的局面。

 

分析一檔股票的投資價值時,會先利用現有市場的訊息,做「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推論,但所有的分析都是建立在「假設」的基礎上,一但「假設」不成立時,投資的結論也會跟著改變

 

 

2011-11-21 下午 06-17-51.png  

 

 

在正常的情況下,股價會有領先反應未來的作用有些時候,雖然不知道基本面出現了什麼重大的改變,但股價的反應其實已經悄悄透露出不尋常的變化。

 

回到上銀(2049)的例子,一般投資人會想要在目前這個階段買進上銀的股票,絕大部分的原因,相信是看到眼前非常「亮麗」的營收成長數字(8月份營收,YOY年增率77%),相信有基本面加持的條件下,股價自然會有一定的支撐。

 

然而這樣一廂情願的想法,卻是非常危險的, 因為對於上銀(2049)「萬里無雲」的基本面假設,可能根本就是錯的,因為從股價的反應來推論,或許已經告訴了投資人一件事:全球2012年景氣的衰退,可能讓自動化設備廠商目前的好光景難以持續,甚至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訂單、營收、獲利急凍的負面發展。

 

2011-11-21 下午 06-18-06.png   

 

總結而論,在投資的策略上,「嚴格執行停損」,與「決不向下攤平」,是股市贏家重要的投資心法,畢竟未來永遠不明,過於一廂情願的想法,不僅會讓自己陷入類似賭博的僥倖心態,往往也會陷入類似「溫水煮青蛙」的後果,因此尊重市場表現,與嚴守投資紀律,便成了不可不牢記的原則。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