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由此全球DRAM龍頭三星這次帶頭大砍標準型記憶體7成產能,讓全球DRAM廠總減產量高達整個DRAM產能的一半,因此市場普遍看好這次的減產動作,將加速長期陷入不景氣的DRAM產業從谷底復甦的時間點,而集邦科技旗下研調機構DRAMeXchang則預估,2012年將會是DRAM產業的重要轉折點,DRAM報價可望自2012年下半年逐漸走出谷底。

 

DRAM廠減產狀況.jpg   

 

【延伸閱讀】

2011-07-29

DRAM自救首部曲 爾必達減產求生 + 力成(6239)董事長蔡篤恭:明年第一季才會復甦

2010-08-31

一個越競爭,就越賺錢的產業!

2010-07-06

0706最大誌:兩天賺1 力晶(5346)上半年獲利百億 + 焦點新聞

2010-06-08

0608最大誌:爾必達登陸 傳攜手茂德(5387)

2010-04-02

0402最大誌:DRAM榮景 一天賺一億

 

【今日最大誌】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及太陽能二大產業,為扭轉供過於求頹勢,都決定忍痛擴大減產或關閉部分生產線,業界研判因減產幅度擴大,包括DRAM及太陽能售價,可能在未來一個季度止跌回升。

 

全球第三大DRAM廠爾必達昨(16)日表示,泰國洪災恐讓個人電腦(PC)廠減產,加深DRAM價格下滑壓力,為穩定DRAM售價,將進一步降低日本廣島與台灣工廠產能,具體的減產規模及數量將視和主要顧客談判結果。

 

業界估計,這波DRAM大減產,全球標準型記憶體每月減產約23萬至25萬片,約全數DRAM廠產能的五成。與全盛時期業界全數產能都生產標準型記憶體晶片相較,相當於少了一家三星的產能,加快讓長期不景氣的DRAM產業脫離谷底。

 

據了解,爾必達日本廣島廠與台灣廠現已減產25%,還會持續降低廣島廠標準型記憶體產能,加上合作夥伴力晶、瑞晶陸續降低投片。業界估計,爾必達減產幅度將達50%至60%。

 

全球DRAM龍頭三星電子稍早將標準型產品降至三成,等同減產七成;台灣南科、華亞科也減產五成,力晶計劃大砍標準型產品產能八成。爾必達社長本幸雄日前表示,DRAM陸續減產,顯示DRAM價格已跌到令人無法容忍,甚至「跌無可跌」,預估價格今年底回升。

 

太陽能產業同樣也掀起減產救市的行動,而且減產行動由下游端的太陽能電池向上游擴散至多晶矽廠。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調查,由於太陽能多晶矽報價跌破生產成本,已有大陸部分中小型廠關閉產能因應。

 

法人也正密切台灣的太陽能多晶矽廠是否加入減產或關閉生產行列。

 

【2011/11/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