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日圓居高不下,讓許多日系業者今年不斷擴大委外代工訂單規模來降低生產成本大增的壓力,其中對於面板產業來說,日系業者在不想讓韓國三星、LGD等業者獨大的情況下,自然會把台灣面板雙虎友達(2409)、奇美電(3481)列為擴大委外代工的首選。不過,看看DRAM產業台日聯手抗韓的結果,可以肯定友達(2409)、奇美電(3481)未來依然會有很大的挑戰。

 

【延伸閱讀】

2011-10-31

友達(2409)奇美(3481)涉壟斷 南韓開罰 + 和本業虧損相比,罰金實在是小Case

2011-10-26

友達(2409)Q3大虧 + 韓國官民夾擊,台灣面板業快步上DRAM後塵了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6-23

友達(2409)將稱霸大陸面板市場 + 省關稅減運費,「禦韓」就是要這樣做!

2011-06-21

產能利用率降10% 面板大廠強制休假 + 面板廠想力拼Q3轉虧為盈,難啊!

2011-05-23

電視面板漲價 雙虎拼轉盈 + 下跌9個月後的第1次漲價,不無小補

2011-04-26

招商陸企 瞄準面板彩電 + 又輸在起跑點上,台灣面板廠得加油了!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今日最大誌】

 

全球家電龍頭日商Panasonic首度對台釋出面板與組裝訂單,比重達三至四成。索尼、夏普與東芝也增加台灣面板與組裝代工比重,友達、奇美電,鴻海、仁寶與緯創等業者全面迎接日系大廠龐大商機,台日抗韓戰線成形。

 

法人指出,日圓居高不下壓得日本製造業無法存活,加上三星與樂金(LG)穩居全球前兩大液晶電視品牌,使台日顯示器產業合作更加緊密,日廠全面釋單是大勢所趨。

 

DisplaySearch昨(8)日在台北舉行台灣智慧電視研討會。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Panasonic首度向台灣採購面板,其中奇美電占28%,友達占15%,高達43%的比重是對台採購。

 

夏普方面,謝勤益說,夏普在40吋以下的面板已全面向奇美電採購,並由鴻海組裝出貨,夏普自己只生產60吋以上,以及平板與手機的面板,鴻海透過與夏普在組裝的結盟,為奇美電爭取到不少訂單。

 

謝勤益認為,夏普將高階電視面板技術授權奇美電,將帶動雙方的緊密合作關係,也牽動整個鴻海集團在液晶電視產業的產業鏈變化。

 

索尼與東芝,明年也將大幅仰賴台灣面板廠。估計索尼明年有21%的液晶電視面板是採購奇美電的面板,16%向採購友達。東芝明年對奇美電與友達採購面板比重,分別為25%與13%。

 

DisplaySearch分析師楊靜萍說,今年全球電視委外代工生產比重為35%,明年會更高,其中Panasonic電視以委外比重達25%至30%,除了友達旗下景智外,仁寶與冠捷均受惠。

 

電視組裝方面,鴻海與索尼、夏普的緊密代工關係,為奇美電爭取到許多面板訂單,景智、仁寶與緯創,也拿下不少東芝、Panasonic與夏普組裝訂單,可以看出,日廠已全面擁抱台廠,攜手抗韓趨勢確立。

 

【2011/11/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