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觀察全球經濟數據的狀況,有一個數字讓慶龍第一眼看到時,突然有股頭皮發麻的擔憂,歐洲第六大、全球第十二大經濟體的西班牙,目前年輕人(指25歲以下勞動力)的失業率竟然高達46.2%,換句話說,代表國家未來希望的年輕人,每兩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找不到工作,看不到未來。

 

2011-11-7 下午 05-39-31.png  

 

西班牙的狀況並不是單一國家的現況,列為南歐豬國的希臘、義大利、愛爾蘭、葡萄牙,甚至法國、英國等,目前年輕人的失業率皆超過20%以上,不僅反應現在歐洲經濟的疲弱,更凸顯出這些國家未來要面臨到社會壓力,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動盪與不安。

 

失業率,其實已經是一個非常落後的經濟指標,但也由於它落後景氣的特性,因此通常可以拿來作為「驗證」的標準,驗證在前一波景氣不好時,政府所實施的財政或貨幣政策,到底有沒有發揮出提振經濟的效果,真正反應在人民的就業工作上。

 

2007年發生金融海嘯時,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平均的失業率為4.6%,2008年提高到5.8%,2009年底再攀升到10%以上,近日雖然有稍微回落到9.1%的水準,但仍然是一個居高不下的數字。

 

2011-11-7 下午 05-39-55.png   

 

對於目前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的狀況,似乎透露了一個訊息:過去三年,不管是美國聯準會所實施的QE1與QE2,或是一連串的救市計劃,說穿了,都只是「白忙一場」的政治秀,除了造成原物料暴漲、通貨膨脹加劇、以及貧富差距加大之外,對絕大多數的美國人來講都沒有產生真正的好處,換句話說,2008年金融海嘯所產生的根本問題,並沒有獲得解決

 

根本的問題沒有獲得解決,新的問題又來參一腳的結果,就是支持近日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全球會陷入「二次衰退」的風暴,而理由有四:(1)歐債務問題、(2)美國復甦不明、(3)中國經濟失速,與(4)日本持續失落等四大問題。

 

然而與2008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各國「能花的錢都已經花完了」,假設未來經濟又再度陷入衰退,目前「零利率」的貨幣政策,以及債台高築的政府赤字,都將無力發揮扭轉頹勢的作用。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而價格的波動通常也反應未來景氣的枯榮,在看待接下來行情的發展時,平心而論,投資人2012年將可能面臨到「無利多年代」的處境。

 

【延伸閱讀】

2011-11-03

台股已經擁有大空頭的條件,技術分析兩三論!

2011-10-25

如何解讀VIX恐慌指數?

2011-10-19

張忠謀說沒了燕子,台股該何去何從?【TVBS財經台】

2011-10-18

自己嚇自己,驚弓之鳥的啟示!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10-08

一個讓台股頭皮發麻的真相!

2011-09-20

如何解讀BDI指數?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