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友達(2409)、奇美電(3481)等台灣面板業者目前最大的困境,並不是市場需求不振,而是被三星、LGD等韓國業者與韓國政府雙管齊下夾擊給打的鼻青臉腫。 

  

即使在面板報價持續探底、三星面板部門已連2季虧損(2011年第一季虧損2,300億韓元、2011年第二季虧損2,100億韓元)、面板產業未來景氣被三星LCD事業部副社長昔俊亨形容為「陰雲密布」的這個時刻,依然不見三星、LGD積極減產因應,用意很明顯就是想將台灣業者給「掃地出門」,如果政府再不快點提出因應對策,台灣的面板產業恐怕很快就會步上DRAM的後塵了。

 

【延伸閱讀】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6-23 

友達(2409)將稱霸大陸面板市場 + 省關稅減運費,「禦韓」就是要這樣做!

2011-06-21

產能利用率降10% 面板大廠強制休假 + 面板廠想力拼Q3轉虧為盈,難啊!

2011-05-23

電視面板漲價 雙虎拼轉盈 + 下跌9個月後的第1次漲價,不無小補

2011-04-26

招商陸企 瞄準面板彩電 + 又輸在起跑點上,台灣面板廠得加油了!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今日最大誌】

 

面板大廠友達昨(25)日公布第三季稅後淨損157.96億元,超出法人預期,若加計奇美電、華映與彩晶,今年台灣面板廠合計虧損達1,300億元,比金融海嘯時期還慘,恐是台灣面板史上最大虧損。

 

友達近六季損益.jpg   

 

友達代總經理鄭煒順昨天在法說會表示,總體經濟不佳導致需求疲軟,未來一、兩季內不會改善。並且二降資本支出,由700億元降至600億元,明年腰斬至300億至400億元。

 

友達財務長楊本豫說,明年沒有新增產能,資本支出主要是用來提升新技術,最重要的是降低成本、控制庫存、發揮技術創新力量。友達代總經理鄭煒順表示並預告,總體經濟導致需求疲軟,未來一、兩季內不會迅速改善。友達第三季利用率77%至78%,第四季將選擇性接單,多接價格好與毛利高的訂單,產能利用率可能比第三季還低,但「面板價格再下滑幅度有限」。

 

友達昨天在台股股價上漲0.25元,以12.65元作收,下午法說會發布景氣看法後,昨晚美股開盤,友達美國存託憑證(ADR)跌幅3.87%。

 

不僅台灣LCD產業慘兮兮,樂金顯示器(LGD)第三季大虧約新台幣180億元,三星電子也難逃虧損宿命。占有全球九成市占率的台韓面板廠,明年將沒有新增產能,產能計畫全部急凍,導致全球LCD的設備與材料供應鏈同聲叫苦。

 

楊本豫說,前三季稅後淨損404.61億元,截至第三季底,未來一年應還款金額430 億元,但手中長期可動撥資金超過450億元,帳上現金830億元,應該能度過這一波不景氣。

 

友達法說會重點摘要.jpg   

 

【2011/10/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