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PCB板的製作技術並不困難,但品質的要求卻非常嚴格,「零不良率」可以說是國際大廠對於供應商的要求。因此一家公司管理制度的優劣,往往則是決定是否有能力跨入車用PCB領域的關鍵。

 

2011-10-19 下午 07-48-32.png  

 

敬鵬(2355)董事長黃維金以打入全球最大的汽車電子廠商Bosch的過程為例,單是先前對產品的驗證期就長達三年,而在這三年的過程中,Bosch不僅要求敬鵬(2355)做出167個考試板(所謂的考試板,指的是針對不同條件所進行的產品測試)與576個樣品,前前後後更派出專業的工程人員來到敬鵬的廠區,考察38次。

 

黃維金進一步解釋,以每一個樣品花費3~5萬的成本計算,單是產品的認證過程,就需要數千萬的資金,公司規模較小,或是技術管理能力不足的廠商,根本就無法通過客戶的認證。

 

然而,一旦廠商能夠順利打入國際大廠的供應鏈,不但將會帶給公司長期穩定的訂單,也由於高進入障礙的產業特性,因此公司營運的成長空間就會很大,他說:「目前下游客戶對於車用PCB板需求的量,敬鵬的產能根本已經不夠用,因為目前有資格的供應商,全世界屈指可數。」

    

黃維金自豪的說:「幾乎所有客戶對任何產品的要求,敬鵬都可以做的出來,因此全世界的客戶只要來看過敬鵬的廠區,很少不會不跟敬鵬做生意的」。

 

這也解釋,敬鵬(2355)在全球車用PCB的市場佔有率,近幾年得以快速提升的原因,從2009年4%跳升至2010年的7%,預估2011年將有機會上看10%的全球市佔率

 

除此之外,不同於台灣印刷電路板同業,過去幾年為了降低生產成本,一股腦地將生產基地轉往中國大陸,董事長黃維金選擇將根留在台灣,追求產品技術的提升,降低台灣薪資水準較高的影響。

 

2011-10-19 下午 07-48-54.png  

 

以目前敬鵬(2355)在台灣的生產比重占整體營收將近7成來看,根留台灣的程度,不僅是同業第一,更是遙遙領先,黃維金拿出財報數據強化公司的經營策略。

 

敬鵬(2355)在車用PCB板的產線,全部都設在台灣,一方面是因為相較於其他產品線,車用PCB板不但資本密集較高,自動化生產的程度也較高;黃維金舉例,一般而言,PCB板廠商1名工人1個月的產值能有15~16萬元就算很好,屬於勞力密集度高的產業,由於自動化程度有限,因此必須前往人力成本較低的中國大陸或東南亞設廠,但車用PCB板,1名工人1個月少說可以帶來27~28萬的產值,自動化的程度較高,人力成本較低,因此將生產線留在台灣,仍然具有競爭力。

 

 除此之外,台灣員工較高的人力素質,更是確保生產流程「零不良率」的最大後盾。黃維金進一步說明,7、8年前日本松下想在中國和台灣尋找合作的廠商,前前後後一共考察了11家廠商,敬鵬是最後一家,原本松下已經不抱任何期望,以為又是一家普通的公司,但一進入到敬鵬廠區,卻發現不僅生產設備好,員工更是訓練有素,從那時候開始,敬鵬就與松下合作至今。

 

「每五年,敬鵬都會擬定一個五年計畫」黃維金說,展望未來的五年,繼續深耕本業,仍然是帶領敬鵬(2355)穩定成長的重要經營策略。他說,企業經營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不少的困難和挑戰,但重點還是在於「知己知彼」,先把「知己」放在前面,才能知道自己有多少的能耐,做的事才不會超過企業本身的能力,如此一來才能「百戰百戰」。

 

【延伸閱讀】 

2011-07-15

專訪敬鵬(2355)董事長黃維金:打入全球最大汽車電子BOSCH供應鏈!

2011-07-08

車用電子:台灣未來成長最快速的產業!

2009-12-08

接受Money錢雜誌的專訪,暢談敬鵬(2355)的發展潛力

2010-01-21

溜狗理論,兼論敬鵬(2355)

2009-11-19

10月營收創歷史新高:敬鵬(2355)

2009-10-01

敬鵬(2355):車用PCB小尖兵

2009-10-06

三大利基下的成長契機-敬鵬(2355)

2010-05-04

利多不漲與利空不跌,兼論智原(3035)與敬鵬(2355)

2009-09-29

V型反轉,PCB族群大追蹤-2

2009-09-30

V型反轉,PCB族群大追蹤-3

2009-11-17

問題出在「人」身上,兼論敬鵬(2355)

2009-10-01

敬鵬(2355):智慧型房車所引爆的車用PCB商機!

2009-09-30

發掘次產業:PCB的尋寶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