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有一個神射手,與當時的魏王打賭,只要拉弓一下,不用射出箭,就可以打下天上飛來的一隻鳥,隨後這名神射手拉了一下弦,作勢“咚”一響,隨即一隻正在飛行的鳥便從天下掉下來。魏王震訝地表示:「如何做到?」,神射手解釋:「這是一隻曾經受過箭傷的鳥,所以當它聽到弓弦聲又作響時,害怕自己又被箭射中,所以拼命往高處飛,結果太用力的結果,又讓原來的傷口再度撕裂,最後不支痛苦暈了過去,就從天上掉下來了。」

 

以上的故事,其實是成語「驚弓之鳥」典故的由來,引申說明曾經受過驚嚇的人,再次碰到類似的情況時(僅是類似,而非完全一樣),往往會因為過度驚恐亂了分寸,結果演變成更嚴重的後果。

 

目前的金融局勢,何嘗不也是如此?

 

2011-10-17 下午 11-57-20.png  

 

2008年金融海繡的陰影猶存,影響所及就是當2010年南歐豬國(PIGS, Portugal、Italy、Greece、Spain)發生債務問題,與2011年美債遭降評等突然其來降臨時,全球的投資人有如「驚弓之鳥」,不但造成VIX恐慌指數大幅上揚,甚至演變成今年8、9月的全球股災。

 

慶龍認為目前全球的金融局勢雖然看似悲觀,但若與2008年金融海嘯相比,這是兩個完全截然不同的狀況2008年的金融海嘯始作俑者是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大泡沫,不但造成金融體系血本無歸,更產生後來「流動性不足」的困境,最後也迫使全球政府推出「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反觀目前,全球的金融體系,不但沒有「流動性不足」的問題,游資更是到處流竄,而企業滿手現金的現況,也讓未來的營運風險大降。

 

2011-10-17 下午 11-57-44.png  

【延伸閱讀】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09-20

如何解讀BDI指數?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