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泰國的這場洪災,主要災區集中在泰國北部、東北部和中部地區,目前看來,確實以汽車零組件和光學產業台灣業者受惠較大,特別是在汽車零組件的部分,包括福特、豐田、本田、五十鈴(ISUZU)等業者泰國廠都已暫停組裝,由於第四季進入產業傳統旺季,因此包括東陽(1319)、大億(1521)、江申(1525)等台灣業者短期轉單效益可期。

 

泰國水災轉單效益概念股.jpg   

 

【延伸閱讀】

2011-09-16

汽車零組件,一個具有長線成長的產業,淺談東陽(1319)

2011-07-15

專訪敬鵬(2355)董事長黃維金:打入全球最大汽車電子BOSCH供應鏈!

2011-07-11

車市熱 裕隆(2201)徵才2000人 + 2011年台灣車市規模上看35萬台

2011-05-16

豐田擴大釋單 台灣車廠樂 + 和泰車(2207)營運踩油門

2011-04-25

專訪新焦點(9106)總裁蔡明輝:新焦點進入中國大陸的時機,剛剛好!

2011-01-10

整車輸陸零關稅 每年10萬輛 + 1950萬輛中的冰山一角

2010-12-29

車市震撼 裕隆(2201)12月賣贏和泰 + 自有品牌進入收成期

2010-12-13

台達電(2308) 搶大陸電動車商機 + 短期內貢獻有限

2010-10-25

福斯登台 傳裕隆(2201)代工 + 可望受惠的汽車零組件廠

2010-09-13

裕日車(2227) 大陸收益倍增 + 今年EPS上看18

2010-08-02

0802最大誌:裕隆大陸設廠 准了 + 裕隆(2201)的三方價值

2010-06-15

0615最大誌:福斯擬來台設廠

2010-05-26

前進第一線:盛群(6202)

2010-04-28

車用電子的長線發展,兼論盛群(6202)

2009-12-17

電動車是在革什麼命?

2009-10-16

向雙卡風暴Say Goodbye,中華車(2204)上演復活秀!

2009-10-01

敬鵬(2355):車用PCB小尖兵

2009-10-01

敬鵬(2355):智慧型房車所引爆的車用PCB商機!

 

【今日最大誌】

 

泰國爆發5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由於該地是汽車、光學與硬碟廠生產重要基地,包括豐田、本田、尼康(Nikon)、索尼(Sony)等業者都已經停產,衝擊供應鏈,台廠由於與日廠關係好,又鄰近泰國,在汽車零組件、光學與硬碟三大族群轉單效益可期。

 

台廠已經展開動作,由日本豐田及台灣和泰車合資成立的國瑞汽車指出,泰國水災影響豐田在泰國供應鏈,原廠將重新審視供應鏈配置,避免零組件過於仰賴特定廠商。國瑞汽車正積極與零組件廠合作,一同爭取此次泰國水災後相關零組件的商機。包括大億、江申、東陽等具競爭力零組件廠都有望搶進日系車廠訂單。

 

光學業者指出,日本相機產業在311日本強震時已受到重大衝擊,現在泰國水災,再度重創日系廠房,尼康、索尼相繼被迫關廠,相機供應鏈產能再度宣告吃緊。

 

外電報導,泰國阿猶他雅工廠是尼康單鏡頭反光相機最大製造基地,停產後,復產日期未定;索尼在阿猶他雅的數位相機工廠也暫停營運。泰國生產基地復產前景不明,將加速日系大廠委外釋單腳步,台廠佳能、華晶科是尼康代工夥伴,索尼的組裝則由鴻海負責,可望逆勢受惠。

 

光學廠昨(16)日表示,泰國水患,再加上日圓升值的壓力,兩大因素影響,將使日系大廠委外釋單的腳步加速,台灣數位相機組裝廠將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佳能、華晶科表示,日圓升值以來已讓日廠開始增加對外釋單,泰國水災,更將讓日廠重新思考分散風險的重要,長期將加速並擴大對台廠的釋單動作。

 

但業者也強調,由於數位相機型號不一,日廠要因泰國水患轉單,約需要三個月至半年時間對組裝廠進行認證,台廠受惠短期轉單效應有限,長期而言,日廠加速委外釋單將是趨勢,台廠一定受惠。

 

另外,全球硬碟機二哥WD泰國廠受水患影響,將暫停生產,全球供應吃緊,訂單有望大量轉至龍頭希捷,希捷的主要零組件供應商鈺創可望間接受惠。

 

【2011/10/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