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台積電(2330)、三星、IBM、英特爾、全球晶圓這5大咖會破天荒合攻奈米晶片的原因只有一個:大家都想擁有最先進的技術,但又想節省邁向更先進製程的研發費用,並且降低摩爾定律可能發展到極限的失敗風險。

 

過去英特爾、IBM等半導體大廠曾預估半導體製程微縮的極限應在12至15奈米間,而研究機構iSuppli也在考量物理極限、投入經費、設備費用等因素下,預測18奈米將是製程微縮的極限。

 

由於半導體製程在明年即將進入20奈米領域,也象徵摩爾定律發展已逼近極限,再加上投入龐大的費用後,萬一還無法超越極限,業者的損失將難以估計,以台積電(2330)為例,近兩年為了維持競爭優勢,投入的資本支出高達3720億元台幣,這個數字,相當於台積電(2330)平均每年稅後盈餘1000億的3.72倍,因此採取技術聯盟的方式,不失為一個降低風險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2011-02-11

台積(2330)18吋晶圓計畫 啟動 + 18吋廠的成本優勢

2010-12-10

台積(2330)砸3000 再蓋超大廠 + 燒錢確保絕對優勢

2010-11-08

台積(2330)產能吃緊 加速投資 + 甩開新競爭者的威脅

2010-10-14

晶圓代工業 本季逆轉勝 + 寧願吃泡麵也不願投資半導體

2010-09-23

台積(2330) 明年逆勢擴張 + 成長的代價

 

【今日最大誌】

 

紐約州州長郭謨(Andrew Cuomo )27日宣布,IBM、英特爾(Intel)及台積電等五家科技業者,未來五年將投資紐約州阿爾巴尼一項奈米科技研究計畫44億美元,從事電腦晶片研究。

 

這項投資案的參與企業還包括全球晶圓(Globalfoundries )和三星電子,紐約州也將出資4億美元,投資紐約州立大學奈米科學與工程學院;該州卡南戴括、尤蒂卡和約克鎮高地等地的研發設施也將獲得資金。

 

郭謨的辦公室指出,這項投資案將在當地創造出2,500個高科技就業機會和1,900個營建工作。郭謨在聲明中說:「這項紐約經濟史上前所未有的投資將創造數千個工作,並使本州成為下一代電腦晶片技術重鎮。」

 

紐約州過去20年來不斷砸下重金,協助奈米科技產業蓬勃發展,郭謨和其他同僚都希望藉此提振紐約州北方的經濟發展,並創造就業;郭謨是在全州經濟發展研討會的開幕演說上宣布這項計畫。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國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IBM、英特爾三方結盟,投入先進技術研發,向超越摩爾定律之路邁進。

 

IBM和英特爾是目前半導體產業中,技術最先進的廠商。台積電資深研發副總經理蔣尚義曾表示,隨著摩爾定律將遭遇瓶頸,台積電在推進先進製程所面臨到的難度也增加,不過,台積電目前在20奈米試產的進度不變,仍預定明年第三季末試產。

 

不過,20奈米製程以下所採用的半導體光罩設備,一台機台就要上億美元,分析師解讀,有鑑於未來半導體研發費用越來越龐大,已非單一廠商所能承擔,透過技術聯盟,有助降低研發費用,延續先進製程技術優勢。

 

【2011/09/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