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不到20年的上緯企業(4733),是亞洲唯一有能力就近供應環保耐蝕樹脂與風力電片樹脂原料的化工業者,並以自有品牌「Swancor」行銷全球30多個國家,客戶遍及亞洲、歐美、中東等地區的塑化、電子大廠,不僅如此,在中國風力發電市場中,前十大風電廠都是上緯的客戶,上緯(4733)的「風力電片樹脂」更被中國風力發電業者列為與國際大廠Hexion、Huntsman及Dow Chemical齊名的F4之一,市占率逼近20%。

 

主要產品用途.jpg   

 

憑藉著在研究所累積的耐蝕樹脂研究經驗,蔡朝陽董事長在上緯(4733)成立初期,幫助台塑、台積電這些大公司克服了幾件在台灣非常有名的困難他解釋,面板、半導體和石化等業者在生產過程中會用到很多強酸、強鹼,因此該如何安全的儲存、運送這些強酸、強鹼,向來都是相關業者非常頭痛的一件事。

 

「別人找不到解決方式,但是我找到了」蔡朝陽董事長說,「因為這樣,讓相關業者覺得,最難解決的問題我都克服了,那麼交給我一定沒問題」,從那時候開始,上緯(4733)就成功掌握了國內強酸、強鹼容器市場約6至7成的市占率。

 

蔡朝陽董事長強調:「其實化學材料大家都有,重點是技術的know how,對化工業者而言才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上緯(4733)最值得驕傲的,就是技術全都我們自己研發的」。

 

技術,是上緯(4733)的核心價值;而品質,是讓客戶接受上緯(4733)產品最基本的門檻,也是蔡朝陽董事長認為上緯(4733)之所能夠成功發展自有品牌Swancor的關鍵。

 

 何謂複合材料.jpg  

 

回憶起上緯(4733)的品牌之路,蔡朝陽董事長說,由於台灣市場很小,1992年上緯(4733)剛創立時他就已經決定要發展自有品牌,將上緯(4733)的產品推向國際市場,因此他也特別重視產品品質的追求。他舉例,上緯(4733)剛開始做外銷時,有2個要出口到澳洲的貨櫃,測試出來的產品品質比標準值略低一點點。

 

「儘管我很清楚這批產品仍在安全範圍內,就算交給客戶也不會有問題,我還是決定召回這2個貨櫃」這項召回的決定,對於當時年營業額僅新台幣3至4千萬的上緯(4733)而言影響不算小,但蔡朝陽董事長卻認為這是注重品質的上緯(4733)必須要做的事,「沒想到因為這個召回,讓上緯(4733)贏得了澳洲客戶的信任,反而賺到一個長期合作的夥伴」這件事,讓蔡朝陽董事長確信,上緯(4733)必須更努力追求品質。

 

1994年,上緯(4733)在員工數僅8人的情況下,取得ISO9002認證,成為當時國內化工業者少數幾家拿到ISO認證的公司中,員工人數最少的一家公司,蔡朝陽董事長說:「當時拿到ISO9002認證的企業,都是去圓山開記者會的,你就可以知道那時ISO9002認證的價值」;1995年,上緯(4733)正式導入企業視別體系,並以樹脂產品獲得台灣精品獎的殊榮,這是台灣精品獎首次頒發給沒有實體產品的公司,蔡朝陽董事長開玩笑的說:「當初在申請台灣精品獎的時候,看到第一項審查標準是『外觀新穎,符合人體工學』時,害我想了好久,不知道要怎麼去描述我們的樹脂產品」。

 

「如果沒有把品質當一回事,上緯(4733)根本不會去做這些努力」蔡朝陽董事長強調,就是因為這些努力,打下深厚的基礎,才能讓Swancor自有品牌,逐漸在世界這個大舞台中,大放異彩。

 

【延伸閱讀】

2011-09-27

專訪上緯(4733)董事長蔡朝陽:以品質為上,以誠信為緯!

2011-09-26

風力發電在中國大陸開始嚇死人的發展

2011-03-29

精彩回顧:富貴穩中求,吹出東元(1504)風力發電事業

2009-08-24

風力發電產業

2009-08-11

東元(1504):只欠東風的風力發電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