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正如末日博士魯比尼在9月初所說:「歐洲央行早先升息的決定是犯了一個大錯誤,現在應該透過降息來彌補。」而降息或許可以舒緩不斷深化的債務危機,避免歐元區金融局勢加速惡化,但還是無法解決目前的歐債問題,因此對於金融市場而言,將只是一劑短暫的「興奮劑」。

 

【延伸閱讀】

2011-09-08

穩住經濟 全球央行暫緩升息 + 考量目前經濟情勢,這是一個很合理的做法

2011-04-08

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1碼 + 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近尾聲了?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2011-01-25

民生物資 年後喊漲 + 通膨隱憂浮現

2010-12-31

央行升息半碼 + 打炒匯拉股市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0-20

意外!人行升息1碼 + 通膨怪獸來攪局

2010-06-25

意外!央行升息半碼;共識!ECFA早收定案了

 

【今日最大誌】

 

世界經濟復甦明顯減弱,歐債危機卻愈演愈烈,致全球再度瀰漫降息氛圍。以色列央行26日突然宣布降息,歐洲央行(ECB)官員表示不排除最快10月降息;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三國的央行官員也暗示將停止升息。歐美股市26日早盤因降息預期同步應聲上漲。

 

以色列央行26日宣布降息1碼至3%,令市場相當意外。央行總裁費雪上周即已暗示,該國為期兩年的貨幣緊縮循環可能已經結束,由於全球經濟風險增加,有降息的空間。

 

另外,針對是否一定要採取降息等積極作為以支持經濟,ECB管理委員會仍在凝聚共識,但奧地利央行總裁諾沃特尼26日首度公開表示,近期內有降息的可能性。他說:「ECB從不預先承諾,但降息不能被排除。」上周他才說,ECB對刺激經濟成長能作的有限。

 

歐美股市26日早盤因市場預期歐洲將出手解決問題連袂上漲,道瓊最高漲170點,標普500指數漲幅也逼近1%;歐洲主要股市均收紅,漲幅在1%至3%之間,德國和義大利股市一度漲逾4%。

 

ECB管理委員會另一位成員科恩日前也透露,ECB最快下個月採取因應行動,提振經濟成長並緩解金融市場的緊張局勢。

 

愛沙尼亞央行副總裁卡西柯也說,根據ECB當前經濟預測,央行不應當在利率方面採取「非常快的」行動,「但若形勢發生變化,我們也做好改變主意的準備。」

 

最近市場認為,ECB愈來愈可能暫時放下物價穩定考量,改採寬鬆貨幣政策因為衰退威脅近在眼前。

 

市場揣測,ECB在下次10月6日的決策會議上,可能將利率由現行的1.5%,最多大砍2碼至1%,吐回今年稍早所有升息幅度,以挽救歐洲經濟體脫離危機。

 

在東南亞,泰國、菲律賓與馬來西亞三國也認為,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將減輕本國通膨壓力,未來幾個月升息可能性不大。

 

菲國央行總裁泰譚柯說,該行今年可能不升息;泰國央行總裁張旭州表示,可能下調經濟成長預估;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潔蒂說,大馬通膨率也許已經見頂。

 

【2011/09/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